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广东以信息化推进绿色小水电发展
 
分享到:
2020-10-26

乳源县泉水水电站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6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以小水电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绿色小水电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在10月26日广州召开的全国农村小水电发展大会上,广东应邀介绍好经验好做法。

  小水电站数量及开发率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广东是小水电大省,水能资源丰富,理论蕴藏量1137.2万千瓦。已建小水电站数量居全国第一(9847宗),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三(760万千瓦),开发率居全国第一(88.3%),电站主要分布在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占比85%),年均产值113亿元,解决8.2万人的就业,55%的小水电站承担着社会公益职能,为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群众致富作出积极贡献。

  由于小水电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小,老、破、旧问题突出,广东小水电管理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包括监管缺乏有效抓手,管理人员普遍不足,管理手段落后,信息获取不及时,难以做到监管全覆盖、零距离、无时差,导致安全事件偶有发生、生态流量难以保障。传统的水电监管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管理要求,不符合新时期的发展理念,亟需通过信息化建设破解管理难题,提升管理水平,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建成较完善的信息化监管体系

  为补齐小水电管理存在的短板,广东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水电行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先后开展一系列信息化体系建设,一是开展千人万站大核查,全面收集小水电站基础信息,建成“广东省小水电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二是开发“广东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管理信息系统”,并于“十三五”期间再次更新完善,满足增效扩容改造全过程管理需要;三是开发“广东平安小水电”微信小程序,实现小水电移动监管;四是开发“广东省小水电清理整改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基础数据快速收集、进度统计、汇总分析等功能;五是开展“互联网+绿色小水电”试点工作,探索水电管理新模式;六是启动建设“广东省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平台”,满足生态流量监管长期需要;七是支持广宁县建设“小水电在线监管平台”,发挥综合效益,形成包括河流、水库、水电等在内的综合监控网络;八是谋划智慧水电,融入“广东智慧水利工程”项目,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体化智能业务平台,实现“要素全域感知、信息融合共享、风险智慧管控、管理协同高效、服务泛在周到”。

  安全监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保障防洪安全

  通过小水电信息化建设,为建设生态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管理规范、经济合理的绿色小水电站,保障防洪安全、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实现小水电防汛精细化。融合省三防等相关信息系统,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小水电站提供实时及周边水雨情信息,便于监管部门做好精准防控,便于小水电业主做好具体防汛措施,保障小水电度汛安全。为做好山洪灾害易发区小水电站安全管理,目前,广东已将全省531宗山洪灾害易发区小水电站纳入管理,绘制山洪灾害影响小水电“一张图”,根据水雨情信息及防汛要求,及时提醒业主加强上游及周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排查,提升山洪灾害防御能力;二是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通过电站自检、责任落实、监督检查等功能,规范各类监管主体的监督检查行为,及时落实各项检查任务,定时传送反馈结果,实现数据共享与追踪;通过信息化平台,将存在安全隐患的电站作为监管重点,在平台中实现持续跟踪,落实隐患整改,对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形成线上全面监管、线下重点监管的新格局,三是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监管。加强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实现全省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动态跟踪管理。(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0月26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珠海平岗—广昌原水供应保障工程通水
广东盐田率先实现自来水直饮,饮水体验全面升级
广东省水利厅八项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广东东江流域:精细调度逆势蓄水 全力做好枯水期水量调度
防汛抗旱两手抓 精细调度保供水——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积极开展水库蓄水保水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