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广东韩江:“大概率思维”确保流域安全度汛
 
分享到:
2020-07-11

韩江支流石窟河长潭水库拦蓄洪水 削峰控泄

韩江干流潮州供水枢纽开闸泄洪

  中国水利网站7月11日讯 今年入汛以来,“龙舟水”持续影响广东省,粤东多地出现持续性强降雨,严重影响韩江流域安全度汛工作。针对异常强降雨天气,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统筹协调作用,密织防汛责任网,力促隐患排查整改,推进洪水联合调度,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有效应对了来势凶猛的“龙舟水”。

  面对严峻汛情,流域各级水利部门成立的专门机构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建立水情、雨情、汛情预报预警机制,配齐预测、预警、监控、决策系统,提升通信网络抗灾能力。各市组建了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发挥专家在风险防控、水情测报、工程调度、抢险救灾、宣传引导等工作中的技术参谋作用,构建应急联动抢险队伍,提升流域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科学决策支撑能力。开展三防抢险救援物资储备核查和补充更新工作,配齐抢险应急物资设备,加强物资储备与调运管理,严阵以待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与此同时,韩江局对主要河道防汛备汛安全开展检查。对潮州供水枢纽各重点区域、设备设施及防汛备汛措施进行隐患排查,完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及相关应急预案。对流域片18宗重点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完成修复任务。对流域片11宗大型、重点中型水库(水电站)防洪调度、汛限水位执行情况开展督查,督促做好水库防洪调度工作。面对“龙舟水”和流域主汛期严峻的防御形势,韩江局主动加强同粤东各市水利部门沟通协调,高频次派出工作组赴地方开展防汛安全巡查,对韩江南北堤、北溪桥闸、韩江鹿湖隧洞取水口围堰施工、韩江归湖围、意溪堤等进行防汛安全巡查,指导地方做好防汛薄弱环节的防御工作。

  此外,韩江局将实施流域洪水统一调度作为确保流域防洪安全的重要手段,启动了广东省韩江流域洪水调度方案编制工作,重点推进长潭、合水、益塘等大型水库(水电站)及干流梯级水电站洪水联合调度工作。

  今年第四轮“龙舟水”来袭时,广东省石窟河流域24小时平均降雨达到85.2mm,平远县中行镇圩镇站最大降雨达160.5mm,超过20年一遇,叠加福建省龙岩市石窟河上游来水较大,石窟河下游地区防洪形势严峻。为避免石窟河干流洪水与支流柚树河洪水流量叠加,韩江局及时对石窟河流域洪水调度进行会商研判,沟通协调梅州市水务局对长潭水库实施提前预泄、腾库。通过科学调度,拦蓄洪量约3300万m3,削峰率达51.8%,有效减轻了流域上下游及重点在建工程防洪压力,实现长潭水库下游与支流柚树河错峰行洪,避免了下游蕉岭县新铺镇受淹。

  目前,韩江局按照已制定的流域大型水库及重点水利工程派驻方案,在落实驻点督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督导协调职能,发挥重点水利工程防洪功能,确保流域安全度汛。(韩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11日

韩水轩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又一大批水利抢险物资从广东紧急调往湖南江西
2019年广东省水资源公报新鲜出炉 用水效率提升明显
粤首获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优秀等次获5000万元考核激励
广东局部现旱情 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水量调度细化用水计划
一批水利抢险物资从广东紧急调往江西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