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州遭遇历史罕见强降雨袭击 省市各级启动应急响应全力防御

2017-05-08

  中国水利网站5月8日讯 5月7日,广东广州、佛山、清远、河源等地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水浸,其中广州市花都、增城、黄埔等地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局部区域严重水浸。本轮强降雨影响期间恰逢周末,在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地响应迅速,及时组织开展抗洪抢险救灾行动,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罕见强降雨重创广州等地

  此次强降雨主要分布在广东广州、佛山、清远、河源等市。据统计,7日0时至20时,广州市黄埔区九龙镇录得最大雨量544.5毫米,增城区新塘镇435.4毫米、中新镇379.1毫米,花都区花东镇335.1毫米、花山镇323.9毫米。本次特大暴雨呈现出三大突出特点:

  一是雨强刷新历史极值。广州市花都、增城、黄埔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1小时降水,增城新塘镇录得1小时雨量184.4毫米(5时~6时),小时雨量全省历史排名第2,增城新塘镇3小时雨量382.6毫米,破广东3小时雨量历史极值。二是日雨量破广州历史纪录。截至7日20时,黄埔区九龙镇录得544.5毫米,破广州市日雨量历史极值。三是强降水时空分布集中。本次突发暴雨移动缓慢,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

  截至5月7日20时,广州市共有5个区(市)、9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5488万人,转移人口0.7839万人;河源市转移人口136人。

  领导重视 靠前指挥

  灾情发生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指示要求,广州要全力做好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防御工作。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邓海光同志一直密切关注雨情水情,要求广州市防指立即有效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省三防办督促有关市进一步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气象、水文部门继续加密预报预警,确保人员安全。8日,邓海光副省长又赶赴受灾地区察看灾情,指导救灾工作。广州市及各区、镇(街)有关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在三防指挥部或深入抗灾一线指挥部署防御工作。

  在防灾抗灾的关键时刻,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同志致电省防指了解防御和救灾情况,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并派出督导组到广东检查指导防御工作。

  启动响应 全力应对

  为应对强降雨袭击,省防指副总指挥许永锞一直在省防指值班室指挥,组织水文、气象等部门会商,及时印发防御工作通知,督促落实防御工作,并于7日上午11时30分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派出督导组赴受灾地区检查指导防御工作。省气象、水文部门及时启动灾害天气滚动预报预警机制,加密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强降雨灾害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及时组织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妥善安置。省国土资源厅发出4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组织各地切实防御发生地质灾害。

  广州市三防指挥部在7日凌晨强降雨初期,就组织气象、水文会商并及时启动了预警和响应,其中,7日4时45分启动了防江河洪(潮)Ⅳ级应急响应、5时02分启动了防暴雨Ш级应急响应、7时30分启动了防暴雨I级应急响应;广州市受灾的各区均启动高等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人员转移和洪涝灾害处置工作。

  军地联动 全力救援

  防御过程中,各级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及时启动军地抢险合作机制,全力转移救援危险区域群众。武警驻花都8730部队(126师)接到险情后第一时间出动265名官兵、20台车辆、10艘冲锋舟奔赴受灾地区抢险救灾。公安消防部队共接报抗洪救援警情190次,营救被困群众75人,疏散被困群众448人。广州市及各区共调动50多艘冲锋舟和6000多名抢险队员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广州市累计转移7839名受困群众。(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8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省水利厅联合广东海事局开展北江流域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广东防指总指挥检查飞来峡水利枢纽防汛备汛工作
广东省深圳市水务局迅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广东省深圳市顺利通过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建设第一年度绩效评估工作
广东省召开水利与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河长制专刊》创刊词:让河长制成为时代标志
广东省防指宣布从12日起进入汛期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赴北江大堤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