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东省防总部署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2016-05-27

  中国水利网站5月27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原在西沙群岛附近海面的季风云团已于26日14时发展为热带低压,预计将于27日中午到上半夜以热带低压强度在广东江门到茂名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并将带来新一轮强降雨。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御工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部署,落实各地主体责任,细化预案和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防总于5月26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值班值守,按预案规定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据气象、海洋部门监测,26日14时,为热带低压其中心位于阳江偏东南方约440公里的南海西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级(12米/秒),预计以15到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于27日中午到上半夜以热带低压强度在江门到茂名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后迅速减弱。26日夜间-27日白天,粤西、粤东、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伴有8级以上的短时大风;27日夜间-28日,粤西大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茂名信宜27日下午-28日晚有大雨到暴雨;沿海地区部分中小河流水位有明显上涨过程。26日夜间到28日,广东沿海海面和南海北部风力将逐渐加大到5级~7级,阵风8级。粤东、珠江口近海有中到大浪,东沙附近海域、中沙以东海域风力有中到大浪,最大波高将出现巨浪。

  省防总强调,随着热带低压和新一轮强降雨的到来,全省特别前期受灾较重的粤西、粤北地区的防灾抗灾形势将更为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热带低压发展动态,及时组织本级会商分析,研判热带低压和强降雨防御形势,按预案规定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落实各项针对性防御措施。在热带低压影响期间,汕尾以西各沿海要加强受影响海域作业渔船、旅游、垂钓、休闲等船只、渔业养殖等海上作业人员和沿海景区游客的安全监管工作。海事、交通等部门要切实加强海上船只安全监管,海洋渔业部门要督促渔船避开热带低压影响海域作业,并适时要求热带低压影响区域所有渔船(含休闲渔船)回港避风和渔排人员上岸避险。

  省防总指出,南海热带低压将给粤西、珠江口市县带来一次强降雨过程,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特别是刚刚遭受“5.20”洪涝重创的茂名及信宜等地,要针对当前防御形势,提前落实防御措施,预置抢险设备及力量,加强对受损水利设施、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的防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防总要求,各市三防指挥部门要按照“工作重心下沉,防御措施前移”的要求,加强对县级、镇级三防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及时向易受灾乡镇预置抢险救援物资和力量。要督促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切实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的制度,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和应急值守巡查,细化责任到人,严格执行上级三防指挥部门防御指令,避险转移措施进村入户到人。各级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要针对本地区历次洪涝灾害情况,分析暴雨成灾规律,努力提高预测预报水平,实现精细化预测预报,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各地各部门奋起救灾复产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到省三防指挥部检查部署强降雨抢险救灾工作
罕见极端强降雨致信宜成“雨窝”降雨量超双极值 广东省防总要求迅速开展救灾复产工作
广东省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级响应防御强降雨
广东省防总全面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广东完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国家年度考核目标
广东投资近10亿元在80个县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
广东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全力防御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贵州省从江县加榜梯田.jpg
16yyb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