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广东:全员戒备战“海鸥”
 
分享到:
2014-09-18
 

  □本报记者 郑云 邹锦华

  “我们既要尽一切可能减少台风造成的不利影响和降低灾害损失,又要想办法多蓄水。”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短短几句话,道出了后汛期防御台风的难度。9月16日9时许,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邓海光坐镇省防指会商室,与“海鸥”可能登陆地区湛江、茂名、阳江等地市进行视频连线,了解一线防御工作情况,指导督促落实有关防御措施。

  经过沉寂的8月,9月台风又“躁动”起来。9月12日,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以热带风暴量级在西太平洋洋面生成,并呈现不断增强的态势,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5日,挟裹着强大能量进入南海,直逼粤西沿海。16日9时40分,在海南文昌登陆后,12时45分在湛江市徐闻县二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每秒),成为今年秋天造访我国的首个台风。

  受台风影响,交通受阻,记者赶往湛江追击台风的计划被迫搁浅,滞留广州静候“海鸥”来临。16日7时许,黑灰色的云层密集地压在广州上空,街道两旁的店铺还在照常营业,受风力影响,上班的人们吃力前行,但一切都井然有序。

  9时许,省防指值班室内聚集了各路专家和媒体记者,大家的目光齐聚在这个防御台风的枢纽中心。

  通过视频监控平台,记者看到,湛江、茂名等地的渔港、堤防、水利设施囊括其中,通过监控画面,可将前方实时画面尽收眼底。在大屏幕中,往日游人如织的海岸边,现在狂风大作,乌云密布,银色沙滩已变成暗黄色,海水狂傲不羁地拍打着岸边;位于阳江市的东平渔港,狂风卷着巨浪向岸边袭来,卷起高潮,停靠在岸边的渔船剧烈颠簸。

  “海鸥”沿着“威马逊”相似的路径再度袭击粤西,两次的登陆点均在徐闻县。“这相当于上次的伤口还没愈合,又来一次重创。”省防办副主任邹振宇感慨道。

  虽然有“威马逊”的前车之鉴,但“海鸥”云系庞大,再则登陆湛江时正逢天文大潮,狂风挟带充沛雨量四处肆虐,风雨范围更广。

  “由于风暴潮和增水的影响,对堤防冲刷严重,之前‘威马逊’破坏的部分堤防还没有完成加固任务,又将面临着新一轮的大考,但我们始终坚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邹振宇坚定地说。

  尽管“海鸥”来势凶猛,但广东仍克服万难全力部署,只要是台风可能影响到的区域,省防指要求各地15日18时前,提前组织人员安全转移。做到海上船只百分之百回港,渔排人员百分之百上岸,回港船只百分之百落实防御措施,暴潮巨浪高危区、小流域洪水高危区、山区地质灾害高危区、滨海旅游度假区人员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危破房、低洼地简易房、户外施工作业人员百分之百转移到安全地带,为沿岸地区群众在台风到来前撒下了一张安全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9月18日

郑云 邹锦华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广东有序防御台风“泰利”
广东五部门首次联合执法维护河湖安全
广东全力构建“五纵五横”现代化水网
打造幸福河湖建设绿美广东
广东全力防御“龙舟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