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15号台风“海鸥”可能以强台风量级登陆粤西地区
 
分享到:
2014-09-14
 

  中国水利网站9月14日讯 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将严重影响粤西地区,为及早做好防御工作,913日上午,广东省防总召集气象、海洋、水文、渔业等有关部门专家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海鸥”发展态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

  据监测,13日14时,今年第15号台风“海鸥”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最大风力11(30/)预计“海鸥”将于14日夜间至15日凌晨进入南海,14日下午开始,巴士海峡海域有巨浪。16日逐渐逼近广东粤西,广东沿海自东向西将出现大浪。16日至17日上午,粤东沿海将出现2.5-4.0的大到巨浪,珠江口、粤西沿海将出现4-6.5的巨到狂浪。

  会商认为,“海鸥”有以下明显特点:一是影响范围广。由于“海鸥”云系范围大,将对周边海域造成大范围风浪,并在珠三角以西带来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二是移动速度快。“海鸥”形成后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一般台风风速在15公里/小时),15日进入南海海域后速度还可能加大。三是破坏力强。秋季台风具有成长快,破坏力强的特点,据气象、海洋部门预测,“海鸥”较大可能在靠近粤西和海南东部海面时出现近海加强现象,并可能加强为强台风量级。四是路径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多家预测机构预测的台风登陆点为我省粤西沿海。因此,该地区将可能在遭受超强台风“威马逊”破坏后再次遭遇台风暴潮和暴雨影响。同时,秋季台风移动路径多变,进入南海后路径和强度仍存在不确定性。

  鉴于“海鸥”将严重影响广东,省防总于1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三防部门加强会商分析与监测预报,及时组织本级三防会商分析,研判防御形势,按预案规定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落实各项针对性防御措施。气象、海洋、水文、渔业部门要密切监视“海鸥”发展动态,及时对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海浪等进行加密监测和滚动预报,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受影响基层乡镇,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沿海各地、各级海洋渔业、海事、交通部门要高度重视海上作业平台、船只和人员安全,切实做到逐船落实避险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组织近海海域作业渔船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上岸避风。海事、交通、渔业部门要做好相关船只和人员的安全监管工作,预留安全回港时间,分类指导船只回港或就近避风。

  省防总要求:9月151400前,全省海域以及台湾浅滩、巴士海峡、东沙、西沙、中沙、海南东西部、北部湾海域作业渔船要撤回到渔港避风或就近避风。惠东以西海域渔排作业人员要上岸避险。

  省防总将于9月14日召开全省防御“海鸥”视频会议,全面部署防御工作。(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9月14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广东有序防御台风“泰利”
广东五部门首次联合执法维护河湖安全
广东全力构建“五纵五横”现代化水网
打造幸福河湖建设绿美广东
广东全力防御“龙舟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