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重庆璧山区:治理福里树河 “臭水沟”换新颜
 
分享到:
2020-03-18

  中国水利网站3月18日讯 (特约记者 王炯其 通讯员 马惠心)“王姐,去哪啊?”“刚吃完饭,和侄子一起去河边步道走一圈。”日前,记者走进重庆璧山区马家桥社区,刚刚投入使用的福里树沿河步道十分受群众欢迎,成了附近居民休闲散步、锻炼健身的新去处。

  福里树沿河步道位于璧山区璧城街道和大路街道辖区,是一项河道治理工程的建设内容。来到马家桥社区的福里树河段,放眼望去,河面整洁、水质清澈、小鱼畅游,鲜少看见漂浮物,暖阳下的水面泛着涟漪,翠绿的农田点缀在河道两边,附近村民在茶余饭后,乘着好春光出来锻炼、休闲。

  “现在看到的真是跟以前大变样了。”散步的居民王登宇告诉我们,过去的福里树河,河道周边都是荒坡,杂草丛生,生活垃圾和污水倾倒在此,严重影响生态环境,是条人人掩鼻的“臭水沟”。去年,璧山区水利局对福里树河道进行整治,让河道的环境焕然一新。

  “福里树河治理总长度5209米,治理工程包括福里河上段、福里河下段及其支沟谢家沟,通过工程施工后,我们对河道进行了清淤,并修筑了河岸挡墙和健身的步行便道,进一步增加了河道的防洪能力。”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巩固生态护河的成果,璧城街道在日常保洁方面也是毫不松懈。

  “我们安排村(社)的专职巡河员定期对河道岸边垃圾和漂浮物进行清理,对附近居民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的劝导和治理,引导群众参与自治。”璧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除此之外,村(社)还组织志愿者,平日里义务巡河,一旦发现河道有污染问题立刻反馈,村里会及时处理。

  “原来对河流治理还不能深刻理解,看到政府做的一项项工程,一件件事实,环境整治的成效就在眼前,我们对治理河流、美化环境充满了信心。”王登宇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3月18日

王炯其 马惠心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重庆璧山区今年将建5000亩生态湿地
重庆市水利局统筹做好水源工程复工
压实责任 精准施策
重庆市梁平区:建立共建共管共享长效机制 确保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可持续运行
重庆开州区:春灌用水形势看好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