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 布局生态 寻求突破 为水利事业发展贡献金河力量
——访北京金河水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付春
 
分享到:
2020-10-2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国家也相继发布并实施了诸多生态文明建设与水环境治理方面的重要政策与措施,为水生态环境治理制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与行动方案,水生态环境行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面对这些变化,近年来,北京金河水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河水务”)适时调整发展思路,创新发展,在做好传统水利施工的同时,涉足水利产业的各个环节,着重打造水生态板块,成为水务行业内颇具影响力与竞争力的综合性企业。

  作为今年新成立的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水环境治理分会的会长单位,金河水务迎来了怎样的新机遇?近日,金河水务董事长周付春向记者分享了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记者:作为一家传统水利施工企业,金河水务近年来在打造新的水利产业链上不断寻求突破,请您具体谈谈这些年企业转型发展中有哪些新亮点、新举措?

  周付春:近年来,金河水务以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通过推进以水为主的多元化经营来培育企业的发展根基,着力在发展思路、施工工艺以及科学技术方面进行突破和创新。逐步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份额迅速扩大,管理水平逐渐提高,产业结构日臻完善,逐步走出一条独具特色、转型升级的创新型发展道路。

  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积极打造全产业链,做深做透水利产业。面对传统水利施工行业单一的业务类型,金河水务积极向上下游产业链纵深式发展,在做稳施工主体业务的基础上,向产业链的前端和后端延伸发展,现已形成了“投资+设计+施工+运营+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金河水务在投融资领域成立了北京金河发展公司,承接了门头沟区东部片区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房山区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以及广东省陆河县全县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在设计领域成立了北京知水水务设计咨询公司;在施工领域成立了6个工程公司;在运营领域成立了北京金河运维科技公司,负责南水北调密云反向供水泵站、冬奥会调水泵站以及北京市多所泵站的运行维护,其打造的溪翁庄标准化泵站成为北京市泵站标准化的标杆;在技术服务领域成立了北京润宏技术检测公司,专注于工程技术检测、工程咨询;成立了北京金河德汇新材料公司,专注于地下高强度防渗材料的研发应用。同时,为满足水务自动化建设,金河水务收购了万邦拓源科技公司,专注于“智慧水务”建设。以上子公司均已开展业务,真正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以上产业的打造,健全完善了水利产业全价值链服务体系,使金河水务不断做深做透水利产业,推动了公司的转型升级。

  二是创新施工工艺,加强技术研发,走科技创新之路。这几年,金河水务在实践中不断吸引、优化、改造、创新施工工艺,创造了多项水利行业的先例,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如在南水北调永定河暗涵工程施工过程中运用的浅埋暗挖技术,是北京市首家水利施工企业运用该技术;在南水北调东干渠施工过程中运用盾构技术,是北京市水利施工企业首次运用盾构技术。此外,作为北京市水利施工行业首家引入BIM技术的企业,金河水务将BIM技术应用到南水北调河西支线泵站、冬奥会延庆赛区造雪引水项目的建设当中。这些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在传统水务项目中的应用,不仅节约了项目成本,还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在推动施工工艺创新的同时,金河水务还不断加强科技的研发与应用,通过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发展。今年,金河水务成为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水环境分会会长单位,不仅接触到很多新的技术,还提升了企业在环保技术领域的知名度。同时,我们又联合了一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权威专家进行滨水生态系列技术实验。最近,金河水务参与完成的“再生水补给型河湖水环境多界面协同控制与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总之,这几年,我们不断提高技术含量,特别是环保技术。

  三是坚持一手抓市场,一手抓管理。一方面,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近两年,我们不断理顺体制机制,尤其是考核和薪酬机制,使之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今年,在疫情期间,我们把原来的考核办法重新进行了修订;把质询会制度和月考核、年考核制度很好地结合起来;薪酬体系也进行了调整。在此基础上,我们完善了培训系统,为所有管理和技术人员都开通了网上学习平台,指定学习课程,进行线上培训。员工每年有固定的学习任务,完成课程、考核合格才能拿到全部工资。此外,我们还围绕项目练内功。随着水利行业监管越来越严格,各种检查、督查增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把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作为重点,强化现场规范管理。

  另一方面,狠抓成本管理。这些年,我们围绕降成本重点做了两项工作:一是成立物资部,实行集中采购。去年一年,通过集中采购,节省了约2000万元。今年,我们继续扩大采购资源,缩短采购链条,进一步降低成本。二是提升商务能力,也就是二次经营能力。我们为此制定了20条措施,比如设立商务经理,进行商务人员的系统化培训,聘请专业的商务机构做第三方咨询等。下一步,我们还要成立自己的咨询机构,为内部、外部提供服务。

  记者:金河水务非常重视在水生态、水环境方面的探索,今年还成为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水环境治理分会会长单位。请您分享一下公司在水环境治理领域的经验与思路。

  周付春:刚才我们提到了水务市场的变化与企业的转型升级,传统水利施工市场的萎缩与水生态环境市场的快速兴起,对水务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挑战。作为一家以传统水利施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如果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势必被市场所淘汰。水利行业在过去的几年里,核心任务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到水资源的综合管理与保护性开发,这个过程体现了国家对人水和谐的自然环境的高度重视,也带来了水利行业发展的新篇章。一直以来,金河水务非常重视围绕水务发展与转型的探索与实践,在做好传统水利施工的同时,着重打造水生态板块。

  首先是根据市场需要及时布局。2009年,金河水务注册成立了“北京润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北京市河湖水环境的维护工作;2013年,成立了“北京金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研发水生态相关技术,参与北京市水环境的治理;国家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我们又瞄准经营性水环境项目,成立了“北京金河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水务行业PPP项目的投融资与运营,并与生态环保板块相结合,陆续投资并实施了多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以北京地区为主,也包括外埠项目。近年来金河水务又相继成立了“知水水务”“金河运维”等一批子公司,同时积极与国内同行企业合作,逐步拓宽业务范围,围绕“水务”落实多元化发展战略。

  其二,紧紧依靠先进技术。生态环保行业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金河水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相关工作的开展,包括技术研发、引进、吸收、优化、整合、合作等多种不同的创新形式,目前基本形成了水利施工与水环境两条技术发展路线。在水环境方面,目前,金河水务比较有代表性的技术有水生态系统修复技术、带水清淤与淤泥脱水干化技术、紫外光固化管道修复技术、高强度聚氨酯喷涂管道修复技术、裂插法管道修复技术、多级AO污水处理设备技术等六项技术,并有针对性地从德国引进了相关修复设备,形成了新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在水利工程方面,有高自密实混凝土堆石坝施工新技术、BIM技术,隧洞伸缩缝快速修复技术等。此外,为了提升公司在水环境方面的技术能力,我们跟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又承办了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水环境分会。金河水务作为会长单位,一方面积极吸纳会员,筹办青岛国际水大会,为协会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也借助协会的平台推动水生态事业,进一步为水生态和水环境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就是走资源整合之路,形成市场合力。目前,金河水务正在着力打造生态板块,力争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记者: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又是一个应对疫情考验的特殊年份。在此背景下,公司今年的基本运营指标是否受到影响?展望“十四五”,公司有何规划?

  周付春: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带领全体职工,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推动了企业生产和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从主要经济指标上来看,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新签合同额25亿元左右;营业收入方面,受疫情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项目停工所致。但是,今年下半年,公司抢抓时机,迎头追赶,弥补了疫情带来的损失。一直以来,北京市水利投资比较稳定,再加上我们也加快了向外省市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开拓外埠市场,所以目前公司各项指标整体完成情况基本正常。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外抓市场、内抓管理、中调机制,一方面发展生产力,一方面调整生产关系,力争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我认为,金河水务要牢牢抓住以下几点:

  第一,要继续深入调整机制体制。在未来的五年中,争取把一些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因素解决掉。具体来说,就是分配制度还要继续改革,股权结构还要继续调整,不仅集团公司的股权结构要调整,所属二级公司的股权结构也要调整,从而推动企业的二次改制。

  第二,要深入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我们要在站稳北京市水利市场的基础上,推动区域经营向纵深发展,建立区域经营机构,真正做到“有人员、有场地、有关系、有项目”,切实实现系统化“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第三,要切实做强做大科技产业。首先,要推动现有实用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其次,要吸收、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第三,要培养、引进业界技术精英,打造核心技术团队,从而实现真正的创新升级。

  此外,还要加快打造高素质的管理团队。从人才的引进、培养、考核、使用等各方面完善相应制度,利用自有资源,吸引优秀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走“人才强企”之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中国水利学会流域发展专业委员会在郑州成立
中国水利学会2020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水利行业标准全面免费公开
鄂竟平围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讲专题党课
出版传媒集团协同多家单位积极推进新中国水利期刊资料征集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