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划蓝线管“盆”护“水”
——安徽淮北市河湖长从“有名”到“有实”
 
分享到:
2018-12-14

  □特约记者 李锋

  2018年底前,淮北市全面建立湖长制,纵深推动河长制,境内每条河流、每个湖泊都有了河长和湖长,河湖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已经形成,为全市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夯实基础,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实现名实相副,取得实效。

  管好盛水的“盆”

  “蓝线”—划定盛水“盆”的大小。《淮北市城市蓝线规划(2016-2020)》明确规划区内,需要保护和控制新濉河、龙河、闸河、岱河、烈山公园、南湖湿地公园、东湖公园、华家湖水库等主要水体,其中新濉河河道蓝线控制在260米,岱河河道蓝线控制在162米,龙河河道蓝线控制在156米,闸河河道蓝线控制在156米。中心公园蓝线控制范围984.0公顷,烈山公园蓝线控制范围93.3公顷,南湖湿地公园蓝线控制范围196.8公顷,东湖公园蓝线控制范围332.6公顷,华家湖水库蓝线控制范围395.1公顷。

  依据《淮北市河道及水工程管理办法》,其蓝线的划定标准:对于已达到城市防洪标准的河道自堤防背水面堤脚外延不小于15米;目前现状没达到城市防洪标准的河道,有规划设计的,则按照规划的河道堤防背水面堤脚外延不小于15米,同时距现状堤防背水面堤脚外延也不小于15米;无规划的河道堤防背水面堤脚外延不小于20米。对于防洪标准超过50年一遇洪水的河道——萧濉新河、闸河的蓝线,其蓝线标准应适当加宽至规划河道堤防背水面堤脚外延不小于20米处。

  淮北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河湖水域岸线登记、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水利工程确权划界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先易后难、因地制宜的原则实施,对确权存在较大困难的可先划界、后确权。对已划定管理和保护范围的,设立界桩、管理和保护标志,严格涉河湖活动的社会管理,管好盛水的“盆”。

  “有名”--建立河湖长制体系。2017年4月和2018年6月,市、县(区)、镇(办)、村(居)《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出台,四级体系全面建立,分级分区设立1033名河长、89名湖长,实现2056.1公里河道、66.07平方公里湖面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1122名河(湖)长,共巡河湖6800多人次,其中市市级河(湖)长巡河湖52人次,县(区)级河(湖)长巡河湖378人次,镇(办)级河湖长巡河湖1524人次,村(居)级河(湖)长开展一周不少于两次的常态化巡查。市、县两级共需编制32条“一河(湖)一策”方案。去年,编制25条“一河(湖)一策”方案,今年7条“一河(湖)一策”方案正在报审。

  淮北市、县两级河(湖)长名单先后在淮北日报和各级水利网站进行了公示,镇(办)级河(湖)长名单分别由县(区)河长办在相关媒体进行了公示。市河长办按照省河长办统一要求和部署,印发《关于印发河长湖长公示牌规范设置指导意见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摸排补充及变更河长湖长相关信息的通知》,要求县区规范设立河(湖)长公示牌,并按照人员的变动情况及时补充及变更公示牌信息。截至目前,全市补充及变动市级公示牌7块,县(区)级公示牌53块,镇(办)级78块。公示牌及时变更和调整,确保各级河(湖)长完成水环境治理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

  “有实”--全面开展“清四乱”行动。淮北市按照安徽省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淮北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细则,行动范围为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包括萧濉新河、新沱河、王引河、浍河及南湖、朔里湖、临涣湖等。行动目标是全面摸清和清理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乱”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确保见到明显成效。

  经县区初步排查,共发现“四乱”问题38处,其中河滩地乱占6处、乱堆1处、乱建31处,立案查处3起非法取土(采砂)行为。各县区按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各级河长、湖长的组织作用,加大河湖“清四乱”和生态区域违法建设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督查力度,截至目前,销号12处。对辖区内4座水库进行排查,未发现水库大坝坝前有漂浮物堆积,没有生、施工垃圾及违规倾倒垃圾的现象,并每月检查。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专项行动的任务,基本解决侵害河湖安全运行、危害河湖生态健康违法行为,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建立健全河湖保护长效机制。

  “清四乱”在河长、湖长组织下,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包括摸底调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市水务局对县区专项行动情况开展巡查暗访,重点抽查和专项督查,全面完成专项行动任务,坚决清除存量,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

  护好“盆”中的水

  “河湖长制+”护河湖。淮北市开展“河湖长制+”活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保护河湖,河湖长制+人大(政协)代表,聘任16位人大(政协)代表担任社会监督员,分成8个监督组,定期对设立市级河湖的水源地环境治理情况,进行实地巡查监督。

  河湖长制+学生。淮北师范大学绿野环保协会守护河道一公里,用自己的脚印去丈量河道,用自己的目光去观察河道周围的环境,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环境,捡拾河湖范围内的垃圾,不定期开展“守护河道一公里”活动,或走到街头宣传,或到河湖岸线清捡垃圾。

  河长制+巡(护)河员。淮北市在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同时,每个村设立2-3个“巡河员”和“护河员”岗位。目前,全市共有村级巡(护)河员1017位,其中贫困户232名,实现了河湖就近就地实施网格化管理。

  “合力+”部门联动治污。淮北市为破解各部门之间存在着职责交叉、责任不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建立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农委等四部门联动机制,治理与管护双轮驱动,市县镇各级各部门上下推动,全面开展全市入河湖水体污染源排查,通过认真分析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存在的问题,以“三察三单”的形式第一时间交办给区域段河湖长办理,市河长办组织四部门人员定期跟进督察,及时整理督察结果向市级河长通报整改进度,对整改完成的问题现场实地验收,对标问题台账验收合格一个,销号一个。

  部门联动机制彻底解决过去“九龙治水”难治水,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现象。在四部门努力下,通过“六位一体”的实施,截止目前取得了8个禁养区内的218个畜禽养殖点全部拆除搬迁;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功能区省级考核达标率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率100%等成绩。

  “三见六无+”管护河湖。2018年6月,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黄晓武提出全市各级河长各部门,要树立“三见、六无”河湖治理管护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见河(湖)长”,让责任主体“立起来”,到“见行动”,把河(湖)长责任“落下来”,最终“见成效”,让河(湖)“美起来”,实现水岸“无垃圾、无违章建筑”,水面“无污水直排、无漂浮物”,水中“无障碍,无淤塞”的治理目标,确保河湖变化群众能“感受得到”。

  各县(区)、镇(办)党委政府严格执行“三见、六无”河湖治理标准,因地制宜采取得力措施,河湖清理保洁工作全面提速。仅7月份,全市投入600多人,拆除鱼网904处,打捞清理垃圾和漂浮物近3000余吨,拆除养殖棚48处,拆除违章搭建42处,清理种植户1670户,清理固体废弃物1650余吨,确保河湖变化群众能感受得到。

  老濉河是城区主要的穿境河道,为顺利推进老濉河河长制和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工作任务落实,市政法委书记钱界殊担任老濉河市级河长。在政法委书记强力推动下,老濉河沿岸28处30000多平方的违章建筑进行无偿拆除,确保老濉河水生态综合治理顺利完工。治理后的老濉河岸绿景美,已成为周围群众休闲、锻炼好去处。

  淮北市细化实化河湖长制六大任务,聚焦蓝线管好“盆”护好“水”,着力解决河湖管理顽疾,因河湖施策,全面清理影响行洪、水生态和水环境的各类经济活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14日

李锋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安徽芜湖二审宣判10·12跨省污染长江案: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安徽:河长治河,让河流长治久清
安徽天长市“微河长”精准管护河湖环境
安徽六安:坚持以水为媒绘新时代水利芳华
安徽牛岭水库工程开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