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安徽六安:坚持以水为媒绘新时代水利芳华
 
分享到:
2018-12-11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1日讯 (通讯员 赵百营 丁俊)今年以来,安徽省六安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聚焦防洪保安、乡村振兴、人水和谐,坚持以水为媒,绘制新时代水利芳华。

  聚焦防洪保安,筑好安全堤。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4.405亿元,其中省级以上资金8.2049亿元。基本完成淮干淮河一般堤防临王段加固、淠河治理、史灌河治理工程建设,完成4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行蓄洪区安全建设与管理、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治理等项目可研上报,不断筑牢防洪保安安全堤,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大幅提升。扎实推进灾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完成杭埠河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6条中小河流治理、82座小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在5个山区县开展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初步建成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为山区群众设置山洪“警戒线”、撑起生命“保护伞”。加快城市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淠河总干渠东部新城段水系综合治理进度,加快淠河城南水利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以纪念淠史杭工程开工建设60周年为契机,邀请国内知名水利专家举办淠史杭水利现代化提升工程研讨会,提前谋划“十四五”水利项目。

  10月24日,总投资近4700万元的霍邱县沿岗河防洪治理三期工程开工实施。“工程实施后,对提高沿岗河防洪能力、发挥城西湖蓄水功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沿线的防洪标准也将从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霍邱县水务局工程师胡波如是说。

  围绕乡村振兴,念好发展经。聚焦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大力发展农村水利,补齐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农村发展的水利短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投资5.13亿元(超省下达计划3.55亿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解决90.13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4.5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投资4.1亿元完成治理面积79.1万亩,扎实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提档升级;投资4345万元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5万亩、农业水价改革综合改革11.83万亩;完成“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38座小型水电站建设任务。稳步抓好农村水系与沟塘治理,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在省“江淮杯”考核评比中,荣获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组织奖。

  位于佛子岭水库上游的霍山县磨子潭镇龙井冲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黄尾河二期治理工程,打造成山清水秀、干净整洁的农家特色村落,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村书记洪贤仕告诉笔者,“现在村里外出打工的少了,因为在家就能赚钱,去城市买房的也少了,因为村里的青山绿水让城里人都羡慕。”

  践行人水和谐,算好生态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立足供水管理,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纵深推进河长制湖长制,3102名河长湖长全部到位上岗,4757块河长制湖长制公示牌沿河竖起,形成贯穿全市的四级河湖管理组织体系;坚持河长湖长巡河常态化,市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督察30余次,受理和处理群众反映问题120余件,四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督察85000余次,有效确保河湖安全运行;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余万元,用于新、老淠河六安城区段的绿化养护、河湖水域岸线保洁等物业化管理,各县区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每年安排财政专项经费,用于河湖日常保洁,河湖“颜值”大幅提高;完成89个入河排污口工程整治和319处固体废物点位整改,关停整改东淠河6座砂场;开展非法采砂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大规模集中打击行动43次,查获违法采砂船100艘,运砂船4艘,办理刑事案件52件,刑事处罚18人,行政罚款710万元;投资3630万元实施3条小流域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6平方公里;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六安市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率先通过省级验收。

  今年以来,全市28个列入考核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9.28%,12个水质考核断面达标率100%,2个市级、4个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都是100%。霍山县佛子岭水库群成功入选“中国好水”水源地,成为全国十大、安徽仅有的“中国好水”水源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12月11日

赵百营 丁俊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安徽牛岭水库工程开工
冬检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赴巢湖重要支流调研推动河(湖)长制任务落实
安徽长丰强化2018年度河长制考核工作
安徽六安:破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最高将被处以2万元罚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