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水和诗 共谱江南好
——无锡“美丽河湖三年行动”综述
广告
分享到:
2022-12-28

江阴市长江示范段

  □陈静 江文波

  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无锡贡湖湾湿地内,层层叠叠似红霞般的水杉树立于湖畔,波光粼粼的湖面下湖水清澈见底。不远处,新生的小黑天鹅正自在徜徉。湿地的南边,则是烟波浩渺的太湖。

  这份浪漫又唯美的“红色诱惑”,最近刷屏了无锡人的朋友圈。“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笔下的江南风光仿佛重现。因与太湖水面直接相连,贡湖湾是太湖水质的晴雨表。曾经水质污染遍布上百个鱼塘的贡湖湾,如今已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绿野仙地”。这里建起了水下森林生态系统,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太湖新城片区的雨水、地表水都要进入这里深度净化后才流入太湖。

  太湖水在变,家门口的河也在变。“这是我跑过的最美步道!”家住梁溪河附近的孙小姐对新建成的“梁溪十里画廊”沿河景观带赞赏有加,早上沿河来回跑了3圈多。

  三年来,无锡全市已高标准打造近1000条美丽示范河湖,“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进园”的目标正从纸面落为现实。美丽河湖成为贯穿城乡的一条条“玉带”,也成为自2020年开展的“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在无锡大地上书写的优秀答卷。河湖治理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不断叠加,共同绘就秀美如画的江南风光。

  看得见的民生幸福兑现

  2020年9月,无锡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市政府制定出台《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无锡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主要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将美丽河湖建设纳入高质量考核体系。市美丽河湖办编发了无锡市美丽幸福河湖评价工作指南,从6个方面36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价,指导全市美丽河湖行动开展。近三年来,无锡市以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示范河湖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十大专项行动,累计整治入河排污口3610处,排查整治河湖岸线违规行为2966处,清理拆除非法围网管桩超1.1万处,整治“三无”船舶2830艘,使全市河湖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2022年11月底,无锡市7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94.4%,新一轮552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92.8%,72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9条入江支流和25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藻情创200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无锡市河长制工作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荣获江苏省政府督查激励。

  成效体现在百姓的亲水时光里。锡山区“最美胶阳路”网红步道沿线河流水系旁,专程从市区赶来的天一中学教师张女士正和姐妹们围坐在草地上野餐:“这里的山水都很美,不愧是无锡最美公路。这几年身边的河湖治理变化不小,我们学校旁边的河也干净了许多。”惠山区的陈家浜延伸了河道,还新建排灌站,安装了曝气装置,村民们在沿河的横街小游园健身锻炼;滨湖区的马山西太湖湿地已成为太湖流域的标志性湿地工程,给居民及游客带来休闲娱乐兼科普教育的湿地体验……一条条河道变身亲水景观带,一个个河畔“新地标”,在无锡密布的水系间矗立。

  “美丽河湖行动最终就是要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清水绿岸,多措并举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安全’的现代河网水系,彰显江南水乡自然山水之美、生态河湖之美、人文水韵之美。”无锡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泉说。

  改变家门口的生活

  三年来,无锡市聚焦太湖、长江、大运河和蠡湖、长广溪、古运河等城市重要水体和群众集中居住区附近的重点河湖,向河湖治理进程中的沉疴痼疾“开刀下药”。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作为无锡市美丽河湖行动的“一号工程”,同时也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两河”6大示范段建设全面加快,通过高质量提升水环境,统筹推进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生态修复、水利工程调度与闸站管理,京杭大运河望亭上游、梁溪河蠡桥、鸿桥等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马夹浜等大运河支浜以及泰康浜、小渲河等梁溪河支浜建成美丽示范河湖。

  经过拆违整治和生态修复的泰康浜如今游人如织。“主要水质指标已达到Ⅲ类水标准,水体透明度达到1.5米以上,水体自净能力显著增强,已经形成平衡稳定的水生态自净系统了。对水质要求极高的鳑鲏鱼也重现身影。”滨湖区水利局副局长陈宇方说。这里还率先投用了智能移动水质监测仪——“水精灵”,让市民对河道状况、治理举措等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正在旁边蠡溪西苑内舞剑的吴女士感慨:“河水变清了,异味也没了,我每天都愿意来这儿锻炼。”一旁的和团团餐厅,也因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河畔,每到饭点都排起长队,成为无锡本帮菜的网红餐厅。无数食客慕名而来,在小桥流水、长廊楼阁中感受美食和风情梁溪河。

  美丽河湖行动中,为民办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导向得以淋漓体现。富安新河的故事就是其中的缩影。作为胡埭镇全新打造的年度样板河道,这条新开挖的人工河南接民盛河,北连上山新河,沟通水系、畅流活水,有效提升胡埭镇水环境。该镇水利站站长钱大江介绍,这里原是荒地,来自刘塘村的多个安置住宅小区建起后,富安新河所在的地块原计划用于商业开发。在综合考虑生态环境、居民休闲等因素后,镇政府放弃商业开发,转而实施了治水工程。

  富安新河河道总长约615米,总投资1300万元,目前水质常年维持在Ⅲ类及以上。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明代古桥刘塘桥,也从刘塘村随原住村民“搬迁”而来。“这些石块都是从原址拆下来,一块一块按顺序编好号后,再运到这里重新进行拼接!”钱大江摸着如今横架新河的刘塘桥说。镇里专门请了市里和苏州的文保专家进行整体移动重建,让刘塘村民和刘塘桥在此重聚。

  如今,漫步石桥,在清澈见底的河水边戏水、观景,扫码聆听古桥的百年变迁,是胡埭百姓茶余饭后的时髦事。老人们给孩子讲着刘塘村的故事,悠悠乡愁伴着古桥新河和两岸5000平方米的天鹅绒紫薇花海,诉说着百年变迁。

  综合运用督查检查、红黑榜、河长约谈、抄告单等举措,是无锡推动美丽河湖行动落地见效的一个亮点举措。三年来,无锡共发布美丽河湖行动红黑榜20期,评出红榜河道188条、黑榜河道166条,并加强问题清单交办。依托5G河长制管理平台对市级河长挂钩的重点河湖进行问题排查,经确认的312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055个。

  一条条“吐槽河”变为亲水景观带。曾上榜第一期“黑榜河道”的运泾河,如今已成为“亲水景观带”。清波粼粼,曝气机喷出一朵朵水花,新修建的漫步道,在草地与河流间蜿蜒。“去年之前,我们家都想着要搬走了。现在,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这条河了!”在运泾河旁居住了10多年的朱阿姨笑言。

  激活城乡发展新动能

  “环境吸引人才—人才集聚产业—产业繁荣城市”,已成为城市崛起的一条基本路径。这是无锡市委市政府对美丽河湖建设的定位。

  美丽河湖建设已成为无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良好的生态环境对城市发展的赋能正在强力彰显。

  “你看这湖边落日多壮观。我每天在帐篷里躺着就能看到日出。”原本想去西藏的露营爱好者邵先生,路过无锡宜兴,被这美景陶醉,在湖边搭起帐篷一待就是一个月。流连忘返的,还有宜兴的市民。年轻人或玩着飞盘或席地而坐。孩子们脚踩滑轮吹出五彩斑斓的泡泡,老人们漫步、起舞,一只浑身雪白名叫“棉花糖”的小狗正在湖边的草地上撒欢儿。

  这里是东氿,水域面积7.11平方公里,下游流入太湖。湖对岸,层层高楼拔地而起,展现着城市“会客厅”的现代和大气。

  宜兴市水利局副局长卢刚介绍,2021年宜兴市启动东氿、西氿、团氿水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约2000亩水域,其中东氿进行了共1000亩水域的水生态修复。通过引入适应生境的本土沉水植物品种,最终形成稳定、自净能力强的良性生态系统,提升河湖的环境容量。如今这些“水下森林”已初显成效,水下能见度达1.5米。

  美丽河湖带来城市休闲与生活空间的同时,也给发展注入澎湃能量。如今,东氿之于宜兴,已如外滩之于上海,又如金鸡湖之于苏州,成为宜兴崭新的城市名片,强力代言宜兴未来。2022年,宜兴还提出利用城区水域、岸线资源,新建开放空间和慢行步道,发展水上运动和游乐项目,打响“东方水城”品牌。

  在风景旖旎的九里河畔,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的转化令王天佑深有感触。他是附近一家数字产业公司负责人,仅2021年一年,企业利润增加400万元。“因为环境好,企业不仅留住了人才,也让客商更加信赖。”王天佑说。

  在宜兴潼渚村,曾经黑臭的桥西河实现了水清岸美的华丽转变,河边大片的粉黛草和远处金黄色的麦浪勾勒出如画的田园风光,还引来央视聚焦。村支书蒋振介绍,潼渚的环境治理模式未来有望对外“输出”,助力乡村振兴。

  河湖还在承载历史的厚重底蕴。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南长街,清澈的古运河与两岸现代化城市风光相汇、交融,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犹如一幅摊开的水墨氤氲的山水画。市民和游人们泛舟河上,享受“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古运河精华之旅。在那些摇曳舷窗间、斑驳星光里,魂牵梦萦的温柔江南穿越时光、绵延千年。

  水是江南幸福的源泉,亦是江南灵秀的血脉。“未来几年,无锡将按照每年6%~7%的比例推进各版块高标准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让美丽河湖成为贯穿全市城乡的靓丽风景线,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美丽河湖建设所带来的幸福生活。”无锡市水利局负责人邹永明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无锡市水利局提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12月20日

陈静 江文波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太湖局: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供水安全保障
太湖流域骨干工程:“四预”迎考 风雨无惧
引江济太水量调度取得阶段性成效 太湖流域供水和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朱程清赴太湖流域调研水土保持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
太湖局扎实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