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银川:“塞上江南”生态画卷

  银川市西有贺兰山阻挡寒流风沙,东有黄河穿城而过,引黄灌溉历史悠久,水系发达,沟渠纵横,湖泊众多,湿地生态良好,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之称。

  近年来,立足生态立市方略,银川市提出做大城市、做强产业、做美环境的构想。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统揽,以优化配置、保护、开发、利用水资源为主线,巩固提高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大力开展河湖水系连通和湖泊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大工业节水技术改造,扩大贺兰山水厂供水规模,关停企业自备井,普及节水器具,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和污水处理回用率;加大灌溉渠道防渗砌护,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严格用水指标控制。

  水靓湖美城净。银川市遵循人水和谐的发展理念,将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人水和谐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从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建设、水资源保护及水生态系统修复工作,建设“美丽银川”,营造“天蓝、地绿、水清”宜居环境。“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和全国文明城市”等已经成为银川市的城市名片。

  2013年7月,银川以更加激越的情怀吹响了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的号角。一座古老文明城市的绿色发展脉络日渐明晰。试点建设重点从河湖水系连通、节水防污、水资源管理及水文化教育入手,通过工程建设及非工程措施,着力构建“健康安全的河湖生态体系、节水防污型社会经济体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及文明自觉的水文化教育体系”等四大体系,全面改善银川市水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及水生态环境承载力,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保障和支撑“两区”建设及“两宜”城市建设。

  西部,突出贺兰山生态屏障作用。加大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工作力度,防止水土流失及水污染。推进山洪防预工程建设,提高拦蓄能力,保障平原地区的防洪安全。

  东部,突出黄河及沿岸湿地生态廊道“轴心”作用。严格禁止黄河滩涂开发,保护黄河滩地湿地,充分发挥黄河生态长廊的蓄泄洪水、生态保护、水景观等功能。突出灵武台地生态系统“防护”。以水土保持为首要任务,积极开展植树种草、梯田、淤地坝等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综合利用中水等提高用水效率,减少污染排放,实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中部,突出以现有湖泊湿地格局为基础,系统整合和联通河湖体系,突出供水保障、蓄水、排水、水景观、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支撑等多种功能,在人口经济的重要集聚区和发展高地构建生态水网,打造黄河河套地区特色的人水和谐水生态体系。

  各界关注,全民参与,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如今,银川市初步形成以爱伊河为主线,防洪水库、灌排沟渠、湖泊湿地相交织的城市水环境生态圈,建成了爱伊河、鸭子荡等两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阅海、鸣翠湖、黄沙古渡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宝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增加设施农业面积,实现核心占87%的农业用水总量的下降,使高效节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0年的0.43提高到2016年的0.5以上。工业治污上,禁增量,减存量,促回用,新建两个污水处理厂,改造六个污水处理厂,加强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加强农村环境连片治理,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全市用水量由现状的21亿立方米降到18亿立方米,点源污染物COD入河量削减2000吨以上。统筹发挥好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认真落实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银川市成为宁夏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头雁、排头兵。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3月28日

孟砚岷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