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西南宁:南国百湖瑰丽之城

  2014年1月8日,《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审查,标志着南宁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2013年7月,南宁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也是广西唯一试点城市。南宁将通过水生态文明试点的建设,构建起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体系、科学合理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安全健康的水资源与水生态保障体系、具有南国特色的水城水文化体系,形成“一江、两库、两渠、六环、十八河、一百湖”的“中国水城”水生态格局,即以南宁市的母亲河“邕江”为核心,上下游老口航运枢纽、邕宁水利枢纽为基础,建设两条补水引水干渠引水入城,连通六大环城水系,整治十八条城市内河,恢复和增设一百个大小湖泊,达到“水畅、水清、岸绿、景美”和“湖映青山,水绕绿城”,形成“以水为脉、以绿为羽、以文为蕴、以人为本、城景交融”的具有民族和地域文化的“湖映青山、水绕绿城”滨水城市特色的景观体系,实现山、水、绿、城与人和谐相处的总体目标。

  南宁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最大支流——郁江干流的中下游,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地和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水系发达,水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与河湖生态系统保护的压力日益加大。根据规划,南宁市将用3年时间,投资400多亿元,以水城建设和清洁乡村水利建设(农田水利节水改造、人饮工程建设、水源地保护等)为重点,围绕水管理、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和水文化5个方面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本次试点建设期为2013—2015年,巩固提升期为2016—2020年,试点范围涵盖南宁市六区六县,分别为兴宁区、青秀区、江南区、西乡塘区、良庆区、邕宁区、武鸣县、隆安县、马山县、上林县、宾阳县、横县,重点区域为南宁市中心城区。南宁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共有13类工程项目,包括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水资源优化配置等。估算总投资为619.45亿元,其中,试点期投资417.89亿元,巩固期投资201.56亿元。

  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南宁市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城水共生、人水和谐”的国内一流亲水城市,全方位提升南宁生态环境和宜商宜居水平。南宁市区域水资源配置体系、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及水源地保护工程的建成,将使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老口航运枢纽、防洪排涝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的实施,将使防洪安全体系逐步得到完善;城市水景观、河湖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的建设,将营造山、水、绿、城与人和谐相处的人居环境;节水型社会建设,普及推广节水技术,保障水环境安全,统筹和合理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等用水,将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确立和施行,将加快推动现代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实现。

  届时,南宁市供水能力将净增1.08亿立方米,城镇供水保证率达到95%,主要支流郁江、16条中小河流以及18条内河将得到综合治理,灌溉供水保证率达到80%;到2020年,中心城区水面率将扩大至12.5%以上,达到“一千米见水,两千米见湖”的目标,“百里秀美邕江”和“百湖瑰丽之城”将使南宁河湖景观和城市水系呈现一派新景象,有效提升全市自然水生态系统健康水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3月28日

骆远柱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