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东广州:花城绿城水城

  “自从白云湖建成开放以来,入湖游览的人数一直保持高位运行,去年达360多万人,在周末双休日,入湖人数更火爆,每日达四五万人。”在向笔者介绍白云湖时,广东省广州市白云湖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赵登礼难掩心中的喜悦。

  白云湖是广州开展生态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和典型杰作,通过调水补水,广州的水生态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据赵登礼介绍,白云湖内的气温比湖外周边的气温普遍低2~3摄氏度,而通过白云湖调水补水,下游与白云湖连通的石井河等4条河涌,水环境大为改善。

  尝到甜头的广州人对建设生态水利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成功申请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后,着力打造以“花城、绿城、水城”为特色的生态城市。

  据了解,广州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于今年1月份启动,计划3年完成。以水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重点突出“水城”建设,形成以珠江为主体,1368条河流(涌)为网络的“一江千涌汇南海”格局。建立功能完善、协调统一、健康和谐的水生态系统,使水融入“山、城、田、海”之中,形成“北部水源涵养、中部新广州水城、南部防灾及湿地保育”的生态水城格局。同时依托山、水脉络,打造“百园千廊北连山”、“花绿水网映六城”的生态与景观网络,展现市域特色生态城市景观。

  广州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推动全市水务建设和管理的“六脉通达”,即水通、水清、水动、水美、水合、水兴,打造具有“安、量、清、景、乐”等元素为特色的“岭南生态水城”,建立六大体系,推行河涌治理河长制。

  建立集约安全的水资源体系。全面贯彻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推进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满足省考核要求;落实主要河流生态需水总量及水源保障;完成从化区塘料、花都区九湾潭等2宗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造灌溉面积11.84万亩。

  建立有效保障的水安全体系。优化全市供水格局,完善供水保障;完成4331个村农村自来水改造,农村自来水全面普及;继续推进防灾减灾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城乡防灾减灾能力;继续推进中心城区易涝片区排水系统改造,努力提高易涝片区排水能力。

  建立健康通畅的水环境体系。实施6宗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打造10宗生态调蓄湖,建设9宗湿地保护工程;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建设石井净水厂,扩建龙归污水处理厂、竹料污水处理系统及相关配套污水管网414公里,建设番禺区、南沙区等污水处理工程12座及相关配套污水管网362公里;积极实施东濠涌试验段深层隧道工程,重点推进广佛跨界区域污染综合整治,在北部山区大力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加强对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和管理。

  建立高效科学的水管理体系。实行流域治理行政管理模式,加强城市河湖水系及水设施的保护和管理。建立河涌治理河长制,各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辖区内河涌“河长”,对辖区内河涌治理、设施的建设与维护负总责,跨市界河流由市长亲自担任“河长”。

  建立岭南特色的水文化体系,根据珠江游和绿道游的特点,加强绿道与水之间联系,在海珠生态城打造与水文化有关的环岛珠江游、都市风情游、果林生态游、岭南文化游、花城水城绿城游等主题旅游线路。

  建立长效稳定的水经济体系,积极利用市场在水价调节中的作用,完善水价形成机制。探索发展水市场经济,为水环境治理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同时,广州将着力实施8项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主要包括广州北江引水、增城增塘水库和西福河涌补水、东濠涌综合整治二期及东濠涌试验段深层隧道、海珠湿地二期、石井净水厂及石井污水处理厂二期(初雨处理设施)、花都区马溪村农村污水治理、南岗河景观升级改造和广州水博苑工程。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3月28日

粤水轩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