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南长沙:先城市后全境谋长远

  2013年7月,长沙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之一。着眼大局,长远规划,长沙市把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市作为重要的基础工程来抓,全面提升水的承载能力,改善生态环境。

  定准建设目标,理清建设思路。长沙市实行先城市、后全境的战略规划,计划2015年前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2020年前建成全国水生态文明市,初步构建起科学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安全集约的水供用体系、彰显特色的水文化体系,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全市对水生态的认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市政府将水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两型社会”和地区发展战略,通过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等,统筹解决当地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威胁、水生态退化等问题,实现水资源从开发利用为主向保护节约并重转变,水环境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水生态从人工建设为主向自然保护修复为主转变。

  科学制定建设内容,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长沙市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以湘江及主要支流为重点,先期启动浏阳河、捞刀河流域整治,实施流域截污改造、污水处理和农村点源、面源污染治理等综合整治,从源头改善水质环境;对全市农村村落区、生态敏感区,以小流域为单位,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建设一批清洁生态小流域;加快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实时监测系统和新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兴建中心城镇污水、污泥、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提升污水处理和防污、治污应急处置能力;推行上型水库退出投肥养殖,水库集雨区退出污染产业,农业种植区实施测土配肥,减少氨氮入渠、入河;加强矿产开发管理,施行更严格的环保制度,防止废渣污染水体,禁止以探代采。

  实施工程和生态保护措施。加强开发建设中的生态保护,严格落实涉河湖建设项目审批,优化工程方案,最大限度降低建设项目对水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广泛利用水生态修复措施,加强水体保护,划定水域两岸生态控制线,发挥其在防洪减灾体系中的调蓄功能及城市空间的生态功能,促进水环境改善。

  加强水景观、水文化建设。以长沙主城区为核心,3个县级行政中心为重点,通过防洪减灾示范工程、截污治污示范工程等为载体,营造富有地域特色的绿色生态廊道、滨水示范区和水文化广场,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程度。

  健全保障机制,加强建设管理。长沙市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机构,打造建设的主力军。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目标责任定人、定单位、定部门。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资金保障,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筹资机制。抢抓我国大干水利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在项目、资金、设备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用足用好公共财政投入,有效整合地方财政资金。积极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发挥社会融资作用,吸引国家政策性银行、国际金融组织、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参与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建设管理,建立统筹协调的建设管理和协调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建立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检查机制,督办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建立阶段评估和年度考评机制,以考核促落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和完善社会公众的监督机制。

  长沙市还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积极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凝聚各方力量自觉投身水生态文明建设大军,形成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3月28日

肖后新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