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南许昌:水文章水之梦

  □本报记者  杨沙平  通讯员  李乐乐

  清水润两岸,荷香弥莲城。每至仲夏,素有“莲城”之称的许昌市的荷花竞相开放,红绿交映,风景如画。十里荷花,江湖极目。

  2013年,许昌市成功入选水利部批复的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以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为突破口,许昌市谋划建设一系列水利相关工程,打造人水和谐的靓丽城市。

  水资源匮乏是困扰许昌市多年的难题。当地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9.35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08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10,不足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一半。历史上大旱之年群众吃水都是问题。

  同时,许昌市降水年内、年际变化大,多年平均降雨量710毫米,汛期降水量占全年的63%,非汛期降雨稀少,时常出现“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状况。

  人们想水、盼水,“渠渠清流润万物、泓泓碧水映花红”成为许昌人的水之梦。

  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是许昌市老百姓的共同期盼,也是许昌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努力方向。

  为了早日实现建成水生态文明城市的目标,许昌市水利部门邀请了专家召开咨询会,并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团队进行高端规划。2013年12月14日,《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通过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的审查。

  许昌市计划投资120.51亿元,在3年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期内,实施涉及水资源配置与优化管理、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工程、城乡供水安全、高效节水、水文化建设与城市景观提升、大型水生态区保护等九大类55项示范性工程。

  同时,许昌市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同步推进,以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为核心,切实加强9个方面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理顺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市政府通过多方筹资,市场运作,破解融资难题。坚持联审联批制度,强化对项目建设的督导,建立了考核机制。

  随着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等规划的实施以及水系连通工程的竣工,许昌市域生态水系将呈现出“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新格局。林水相依、水文共荣、城水互动、人水和谐,许昌所呈现出的景观体系将更加优美和谐、更加宜居宜业。

  水从何处来?对于资源型和工程型缺水并存的许昌市,这个问题难以回避。

  许昌市水利局局长张业贵告诉记者,做好水文章是破解这一问题的“金钥匙”。

  “蓄住天上水,拦住过境水,北引黄河水,南调丹江水,保护地下水,开发再生水”。许昌市水系连通工程建成后,将从五个方面解决水源问题:一是通过颍汝总干渠从北汝河调水,二是利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三是从引黄调蓄引水,四是引南水北调来水,五是取用达到景观用水标准的清潩河等河水。

  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许昌市每年可增加调水量2.26亿立方米,其中许昌市区占1.2亿立方米,丹江水将成为许昌市区居民的主要饮用水水源之一;鄢陵引黄调蓄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增加调水量0.5亿立方米;北汝河是淮河的二级支流,其上游前坪水库的修建,为北汝河在枯水期向市区供水提供了有力保障。届时,许昌市将形成丹江水、黄河水、淮河水“三江济莲城”的可喜局面。

  曾主管河南省水利工作多年的许昌市委书记王树山介绍,除了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市建设,许昌市还将实施水系连通工程、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三个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南,尊重水系自然条件,维持水系健康生命,正确处理水系保护与综合利用的关系,科学引导水系功能,开展水生态修复,高效调配水资源,积极建设水利工程,完善水文化景观体系,共促许昌市构建林水相依、水文共荣、城水互动、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3月28日

杨沙平 李乐乐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