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临沂:建设富裕美丽大临沂新临沂

  □本报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徐世鹏  张晓强

  山东临沂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以建设富裕美丽的“大临沂、新临沂”为目标,积极部署开展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科学规划,做好“一篇文章”,彰显临沂“河长库多水丰”的大水城特色。临沂市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将围绕“大水城”这篇文章,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核心地位,沿骨干河道向全市发散辐射,串点带面,形成“一心两轴四片、十二生态线、八十生态湖库”的市域大水城格局。“一心”即中心城区,“两轴”即依托沂河、沭河纵贯全市南北形成的H形水系,“四片”即分属于沂河、沭河、中运河、滨海四大水系形成的4个片区,“十二生态线”即祊河、东汶河等12条骨干河道,“八十生态湖库”即岸堤等7座大型水库、石泉湖等30座中型水库和骨干河道上的43座拦河闸坝。

  立足水情,强化“三个坚持”,突出水资源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一是坚持优先开发利用雨洪资源。考虑地势北高南低、沂沭河纵贯全市的实际,以优先利用地表水的用水原则,加大沂沭河雨洪资源梯级开发力度,促进区域水资源的良性循环。二是坚持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农业用水量巨大和工业结构不够合理,给临沂市水资源利用带来很大的压力。临沂市将进一步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和城镇生活各个领域的节约用水工作。三是坚持发挥水资源综合保障作用。在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进入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阶段后,人们对优美水景观、良好水生态、健康水文化的需求日趋紧迫。临沂市将依托丰富的河库闸坝工程,充分挖掘水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实现水资源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给人们以更高层次的享受,实现水资源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统筹兼顾,抓好“四个结合”,发挥水生态文明的支撑作用。临沂市将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增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针对性。一是与建设现代水利相结合,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与现代水利的发展要求、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有机融合,确保实现水利的防洪、供水等基本功能,避免片面强调水景观、水文化等建设,形成舍本逐末的局面。二是与农村、农业发展相结合,针对农村人口多、农田面积广等特点,临沂市将把水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农村、农业工作中,解决农田水利设施、农村供水设施、农村水环境等问题,加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三是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解决好城市内涝、城乡供水、水污染治理等一系列群众极为关心的问题,建设和谐幸福的美好家园。四是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相结合,临沂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快构建和培植“10+6”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确保开发区、产业聚集园区和骨干企业等重要区域基础设施的安全。

  因地制宜,打造“六项重点”,全面构建完善的水生态文明体系。一是强化水安全保障。实施沂沭河中上游、重点中小河流治理、4座大型水库除险加固、千塘整治等防洪工程建设。建成三和、龙潭湾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加快实施沂沭河雨洪资源利用规划。二是严格水利用管理。落实“三条红线”,强化水资源论证管理、取水许可审批制度的落实,加大水资源管理在科学发展考核体系中的权重。三是提高水资源效益。抓好大中型灌区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加快重点企业节水改造步伐,提高中水利用比重。四是修复水生态系统。按照“四区、三带、七库、一环”布局水系生态绿化9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0平方公里,建设沿河湿地公园7万公顷,综合整治农村水系1000公里。五是提升水环境质量。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城乡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国控河流断面全部稳定达到控制要求,省控重点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市控重点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六是增强水文化气息。将水文化理念融入水利工程和滨水景观建设中,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发展品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3月28日

赵新 徐世鹏 张晓强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