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青浦区:唱“人水和谐”新歌

  □袁永坤

  上海市青浦区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具有优异的水资源条件和扎实的工作基础。2011年获得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1月,青浦区被水利部授予了“第三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的称号;淀山湖于2006年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青浦区位于太湖流域下游,黄浦江上游,是上海市唯一接壤江浙两省的区县。境内河湖密布,水域宽广,区内的淀山湖是太湖流域第二大省际湖泊。近年,青浦区在加快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十分重视水资源保护与水环境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了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的中期治理目标,滚动推进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水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2013年7月,上海市青浦区被水利部确定为首批45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也是上海市唯一的试点区县。2014年3月7日,《青浦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通过了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和上海市水务局的审查,标志着青浦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展开。

  按照《实施方案》,青浦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总体目标是把青浦建设成为“水秀城美、人水和谐、宜居宜业”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实施方案》提出了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城镇污水处理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堤防工程达标率、饮用水水源取水口在线监测率、计划用水率等28项试点目标。

  《实施方案》初步确定了以青浦新城为主的城市水景观水生态功能区、以东翼平原地区为主的复合水生态功能区、以西翼为主的饮用水水源地水生态保护功能区和以淀山湖区为中心的湿地水生态功能区的水生态文明四大功能区,围绕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水管理五大支撑体系确定了46项建设任务。

  在水资源方面,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促进科学合理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基本形成。

  在水生态方面,持续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一湖三区五廊”的建设(“一湖”即淀山湖及周边水系。“三区”即农业面源污染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区、农业节水示范区。“五廊”即5条骨干河道生态走廊,包括淀浦河、通波塘、西大盈港、新塘港、急水港),使区域水生态保护格局得到确立,河湖湿地水生态系统质量状况得到改善,水功能区达标率明显提高,城乡水景观靓丽和亲水指数得到提升,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和栖息环境得到改善。

  在水安全方面,加快实施“一线三泵”“百圩达标”“千河整治”“万米堤防工程”,同步配套城市排水设施,流域防洪能力逐步达到50年一遇标准,区域除涝能力逐步达到20年一遇标准,重要地区达到3年一遇标准,城乡防洪减灾标准有较大提高。

  在水文化方面,加快建设“两馆一节”活动(“两馆”即青浦区水文化教育展示馆和崧泽遗址博物馆;“一节”即淀山湖文化艺术节活动),水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全社会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增强,特色水文化得到传承与创新。

  在水管理方面,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科学调度,进一步健全水法规体系,进一步深化城乡水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调节机制,进一步完善水质监本测系统,基本建立水资源管理的长效体制和机制。

  青浦区根据试点期间五大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青浦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兼顾对全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重点建设区开展水生态湿地修复示范、美丽乡村示范、“生态堤防”示范、淀浦河城区东段河道整治、淀山湖防洪大堤及湖滨生态修复、截污纳管“攻坚战”示范六大重点示范工程建设。

  青浦将以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为契机,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以水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水资源管理,把青浦建设成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全国水生态文明的示范区。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3月28日

袁永坤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