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无锡:奏“水清山秀岸绿”新曲

  □江志杰

  江苏省无锡市是个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城市,社会人口的增长、工农业生产活动和城市化的急剧发展,对有限的水资源及水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近年,无锡市根据自身特点,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力,取得明显成效。

  蓝藻治理“无锡模式”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太湖蓝藻治理取得了机械化打捞、藻水分离、资源化利用三项重大技术突破,探索形成了“专业化队伍、机械化打捞、工厂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信息化管理”科学合理的技术路线和工作机制,创出了生态治理、资源利用、标本兼治的“无锡模式”。

  调水引流流水不腐:每年通过望虞河调引长江水约30亿立方米,入湖水量18亿立方米。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两大枢纽实施长年开机不间断引流,每年引流量约9亿立方米。持续的调水引流,引清释污,以动治静,以丰补枯,缩短了太湖换水周期,拉动了太湖北部水体流动,改善了太湖水源地水质,确保了供水安全。

  生态清淤资源利用:太湖生态清淤分年实施,在清淤工程中,全部采用先进的环保绞吸式生态清淤船,确保不产生二次污染;对清出的淤泥实施固化干化处理,既减少了堆放体积,节约了土地,又可用于公路填方或烧砖,实现资源化利用,成功解决了每年数以百万吨计太湖淤泥的出路。

  河网整治修复生态:全面推进河湖连通,优化河网水系。走马塘拓浚延伸无锡境内39公里河道2012年实现全线贯通,新沟河延伸拓浚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13条主要入湖河道全面实施生态治理,城区112条主要河道生态整治全面铺开,清洁“家河”行动每年完成村庄河塘疏浚2000条以上,实现全市河道“河长制管理”全覆盖,城乡河道水质、水生态明显改善。

  不懈的努力和长期的坚持,结出累累硕果。无锡摘取了中国环境类最高奖项——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联合国生态示范区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教育基地;率先在全国地级市中通过全国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城市考核验收,与江阴、宜兴两市一起,已建成生态城市群。

  “一库一园三湖三河”

  精心打造生态文明

  一库:横山水库,完成了水库上游太华镇截污工程,杜绝水库的源头污染,共关停、搬迁化工污染企业63家,对库区600多亩精养鱼池实施退渔还库,上游8000亩水稻田改种经济作物,完成了“水改旱”,有效保证了宜兴市区的饮用水安全。

  一园:宛山荡作为唯一冠名水利部水生态科技园的园区,定位于建设成科技示范、科研、教育、新农村建设、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六位一体的科技园区,目前已成功打造成为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的“绿肺”。

  三湖:五里湖(蠡湖)书写水生态修复示范样本,通过污水截流、生态清淤、沿湖节制、退渔还湖、动力换水、水生态修复、湖岸整治等七大工程,五里湖主要水质指标达到Ⅲ类水标准,重现绿水青山、碧波浩瀚,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乐、观景的好去处。梅梁湖,结合科技部863项目分步实施了“湖泊重污染水体底泥环保疏浚与小湾水源地生态重建技术”及生态清淤、退田还林、十八湾湿地建设等,加强了湖水生态自净能力;贡湖,实施了生态清淤、退渔还湖、生态景观林带和湿地建设,将打造成为无锡史上最大的滨水城市公园。

  三河:梁溪河、古运河、长广溪全面实施了清淤、污水截流、排污口封堵、岸线生态整理、绿化、湿地建设、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工程。长广溪湿地公园已列为国家湿地,获得了加拿大景观建筑学会的最高荣誉——国家奖,并于2012年10月底成功入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无锡的城市魅力体现在水,无锡城市发展的驱动力也在于水,无锡的水文明历史悠久。无锡在未来城市的发展中,将进一步做好水文章,使无锡实现“水清、山秀、岸绿、景美”,让无锡充满温情和水,展现出一幅生态绿色美丽画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3月28日

江志杰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