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城市与水的和谐之道

  □本报记者 赵新 通讯员 蔡保国

  “江北水城”聊城、“四环五海”滨州、“运河古城”济宁……在山东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让水成了城市的一张名片。城市以水为媒,水以城市为载体,成为山东省城市发展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共通理念。
  围绕“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态系统完整、水生态环境优美”的发展目标,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提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山东省政府明确提出了水生态文明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依托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生态修复,积极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和发展;第二步,依托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和发展,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第三步,依托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有序推动水生态文明市(县、区)创建,实现城乡水利一体化、生态化发展。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成为山东人民的共识。
  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山东省着力发挥水利风景区的典型示范作用。截至2012年年底,全省共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57处,连续4年居全国之首。目前,17个市89个县都有水利风景区,带动了全省水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水利风景区已经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工作之中。山东提出,以水利风景区发展为基础,统筹相关产业,共同推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
  山东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已结出累累硕果:临沂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第一个水生态文明城市;以“泉城”闻名的济南市,凸显“山、泉、湖、河、城”特色,实现“泉涌、河畅、水净、景美”目标;莱芜市与山东省水利厅签署加快建设水生态文明市的战略合作备忘录;东营市实施的生态建设工程,改变着昔日的荒凉景象;江北水城聊城,提出打响“运河古都——生态聊城”城市品牌,勾画更美丽生态蓝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