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助力优化河南水资源配置
 
分享到:
2021-06-23
 

  中国水利网站6月23日讯 (记者 李乐乐 国立杰)近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南省部分河湖实施生态补水,截至6月21日,累计生态补水量26亿立方米,助力河南省水生态修复,实现汛期洪水资源化。“通过生态补水,清澈透绿的丹江水流进我省城市、乡村,水脉流畅、鱼翔浅底,水质明显提升,水环境明显改善,有利于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助力我省百城提质、乡村振兴和美丽河南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以进一步提升。”河南省水利厅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处处长雷淮平说。

  据悉,生态补水是通过调度水资源保障生态环境用水的重要实践,通过对因最小生态需水量无法满足而受损的生态系统进行补水,补给区域生态系统的水资源短缺量,遏制生态系统结构的破坏和功能的丧失,保护区域生态系统生境的动态平衡。通过25个退水闸、4个分水口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河南省境内的24条河流、8个湖库进行生态补水。目前,生态补水流量22.54立方米每秒。

  河南省水利厅资料显示,实施生态补水为地下水源涵养和压采创造了条件,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地下水水位不同程度回升,其中郑州中深层地下水平均回升6.46米,许昌平均回升6.76米,促进了河南省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水生态得以逐渐修复。

  为确保水库度汛安全,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丹江口水库汛前要进行弃水腾库,汛期水库蓄水位必须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前,上游来水量大的年份将有大量弃水经长江流入大海,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在保证正常供水的前提下,大量弃水可通过总干渠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输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生态补水,不仅降低了丹江口水库甚至长江的防洪风险,实现了洪水资源化,而且有效缓解了城市用水挤占农业用水的矛盾,改善了受水区农业生产条件,增强了农业抵御干旱灾害的能力。同时,生态补水稳定了受水河流生态流量,使山水林田湖得到有效涵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6月23日

李乐乐 国立杰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总量达500亿立方米
从微山湖看东线:担起大国工程重任 奏响生态文明乐章
为工程筑牢网络安全保障
南水北调:全面通水七周年 筑牢“四条生命线”
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