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南水北调知多少(东线工程篇)
 
分享到:
2021-06-11
 

  问:为什么要建设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东线工程为什么要以江都水利枢纽作为起点?

  答: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作为构建我国“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之一,目的是通过跨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解决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保障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东线工程供水范围涉及黄淮海平原东部及胶东等区域,上述区域范围内普遍面临地表水过度开发、地下水严重超采、水体污染、环境恶化的严峻局面,现有水资源更无法支撑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在进一步节约用水、合理利用现有水资源基础上,建设东线工程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东线工程选择江都水利枢纽作为起点有三个原因。一是水量丰富。长江水资源丰富且较稳定,长江入海水量约占天然径流量的94%以上,从长江流域调出部分水量,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情况是可能的。二是水质稳定。东线工程调水水源地长江三江营断面全年水质良好,为工程提供了优质的水安全保障。三是可充分利用现有工程。江苏省江水北调工程自1961年兴建江都抽水站以来,经过近40年的建设已初具规模,为苏北地区灌溉、排水和航运发挥了重要作用,东线工程充分利用现有江水北调工程,在其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并向北延伸,不但有效节约工程投资,还促进了现有江水北调工程效益进一步发挥,解决枯水年和灌溉高峰季节的缺水问题。

 

  问:东线工程如何实现让长江水从低处往高处流?

  答:东线工程长江取水点附近的高程为3~4米,穿黄河工程处高程约为40米,天津附近高程为2~5米,整个输水线路的地形是以黄河为脊背,向南北倾斜。东线一期工程通过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4个调蓄湖泊向北调水,从长江取水点到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再到东平湖,高程逐渐增大且两个相邻湖泊之间的水位差都在10米左右,因此想要实现长江水由低处往高处流,需要在各个节点间各建设3级泵站,在南四湖的下级湖和上级湖之间设一级泵站,共修建13级泵站实现逐级提水。

 

  问:东线工程建设过程中攻破了哪些技术难题?

  答:东线泵站结构和地质情况复杂,工程范围内存在膨胀土、软淤土,部分工程处于地震断裂带,设计要求高,施工难度大。2005年,国内知名专家论证并制定了东线工程水泵采购、监造、安装、验收指导意见,提出了东线工程水泵必须赶超世界一流水平的主要技术参数要求。重点就大型贯流泵关键技术与泵站联合调度优化,组织项目法人、设计单位和科研院校等,在泵及泵站装置、泵站结构及岩土工程、泵站混凝土质量控制等方面开展了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问:东线工程曾被视为流域治污“世界第一难”,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水质安全?

  答:南水北调东线处于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工程主要利用京杭大运河及其沿线现有的湖泊调蓄和河道输水,这些湖泊和河道水污染一度相当严重。为保证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通水前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江苏、山东两省在对东线治污工作评估和问题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不能稳定达标和不达标的控制单元,分别制定了《江苏省控制单元达标治理补充方案》和《山东省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水质达标补充实施方案》。此外,江苏省还规划了一批深化治污项目,主要包括尾水资源化利用及导流工程、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和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网建设等三大类。山东省针对水质不达标断面采取了多项深化治污措施,主要包括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升级改造沿线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环南四湖和东平湖人工湿地项目建设、采取从严审批和区域限批等强有力的行政措施。同时,结合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江苏、山东两省还将继续深化东线治污工作,保证东线输水干线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

 

  问:为什么要有南水北调东线二期、三期工程?

  答:2002年12月,国务院批复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对南水北调工程分期建设进行了总体安排。其中,东线工程可以根据各个时期的北方缺水形势、国家经济承受能力、治污进展以及受水地区要求分期实施,逐步扩大工程效益。根据对黄淮海东部平原及山东半岛缺水形势的分析预测和东线治污工程实施步骤,初步规划东线工程分三期实施。第一期工程是向山东省鲁北地区和山东半岛城市补充水量,改善苏北、鲁西南农业用水条件。利用江苏省江水北调工程,扩大抽江流量至500立方米每秒,过黄河流量为50立方米每秒,向山东半岛供水流量为50立方米每秒。第二期工程将供水范围扩大至河北、天津,工程规模扩大到抽江流量为600立方米每秒,过黄河流量为100立方米每秒,到天津的流量为50立方米每秒,向山东半岛供水流量为50立方米每秒。第三期工程将增加北调水量,以满足供水范围内2030年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对水的需求,工程规模扩大到抽江流量为800立方米每秒,过黄河流量为200立方米每秒,到天津流量为100立方米每秒,向山东半岛供水流量为90立方米每秒。

 

  本文素材由南水北调东线总公司提供,本报记者魏晓雯编辑整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总量达500亿立方米
从微山湖看东线:担起大国工程重任 奏响生态文明乐章
为工程筑牢网络安全保障
南水北调:全面通水七周年 筑牢“四条生命线”
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