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生动演绎南水北调“硬核”科技
——南水北调科普讲解大赛成功举办
 
分享到:
2020-08-25

  中国水利网站8月25日讯 (通讯员 李萌 陈秀菊 张小俊 哈达)8月12日,南水北调科普讲解大赛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成功举办。来自全局45名“科学达人”,带着不同的南水北调科学知识同台竞技,生动演绎各种南水北调“硬核”科技。

  参赛选手演讲的主题围绕中线工程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展开,充分展示了中线工程创新成效,普及了南水北调工程科学知识和节约用水常识。

  大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自主命题讲解环节,选手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融合多媒体形式,将一个个深奥的南水北调工程知识或输水原理诠释得生动有趣。随机命题讲解环节,选手们从随机选取的图片中展开讲解,有的思路清晰、深入浅出,有的思路开阔、妙语连珠,精彩的表现引得场下评委和观众掌声连连,充分展示了南水北调人的精神风貌。

  从南水北调中线大流量输水与有趣的卡门涡街现象到南水北调创新研学室,从光伏在南水北调的应用到以鱼净水的水生态调控技术,从美丽生态到智慧中线顶层设计,选手们的讲解选题涵盖节水节能技术、水生态调控技术、智慧中线顶层设计方案、冰期输水原理、防护救生索创新运用、网络安全等各个专业领域,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南水北调科技对决。“来之不易的丹江水”“节约用水从你我做起”“绿色发展之路”等主题演讲,展现了节水技术对国家节水行动的重要作用,展示了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的重要成果。

  经过激烈角逐,河南分局周晓霖、河北分局杨永国、天津分局王怡婷、信息科技公司王伟荣获大赛一等奖,河南分局刘洪超等5人荣获大赛二等奖,天津分局李成等11人荣获三等奖,河北分局徐宝丰等25人荣获优秀奖,天津分局、河南分局、河北分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亮点突出,精彩纷呈,各分局、单位参赛热情高,选手素质好,讲解内容紧贴主题,展现出优秀的科学素养,提高了南水北调科普讲解水平,提升了水利科学传播能力。这不只是一场激烈的科普讲解竞赛,更是一场科学知识饕餮盛宴。

  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南水北调科普达人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南水北调科普讲解水平,弘扬了新时代水利精神,更对激发全局科技创新发展活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科学创新能力起到了助推作用,为培养造就南水北调优秀科普讲解人才队伍开辟了有效途径,有利于开拓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公众开放日等品牌活动新局面,对讲好南水北调故事、广泛传播南水北调品牌具有积极意义。

  大赛由局宣传中心主办,天津分局承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8月25日

李萌 陈秀菊 张小俊 哈达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在南阳白河倒虹吸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升防汛抗洪意识和抢险实战能力
南水北调中线累计调水306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加大流量输水 提升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安全运行2000天累计调水30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北京段工程完成停水检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