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不负盛夏之名 远赴竣工之约
——山东菏泽黄河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旧城引黄涵闸夏季施工纪实
 
分享到:
2023-06-26
 

  通讯员 贾伟 任国盛

  六月的母亲河畔,骄阳似火,热浪灼人。

  山东菏泽旧城闸改建工程施工现场车水马龙,人流攒动施工人员牢牢把握施工关键时间节点,靶向施策、倒排工期,拉开一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大帷幕。 

旧城闸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统筹推进 画好工程进度‘同心圆’

  谋定而动,实至势成。

  “防汛工作是黄河人的天职,涵闸改建关闸挡水的时间限制不能有丝毫通融,各项目部尽快按照施工计划,加快进度确保质量……”菏泽项目办周例会上通报道。

  面对严峻紧迫的时间考验,旧城引黄涵闸项目部主要负责人苏乃华同志心思凝重,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剩余混凝土浇筑、止水安装、闸门安装等工作成为困扰他的主要难题。

  “旧城闸采购的平面闸门制作进程如何了?请你们一定要加急制作,确保6月10日之前闸门运送到位

  “近期施工任务重工期紧,大家要主动协调人员、设备、原材配置,同时做好各工序交叉作业时的安全管理苏乃华积极协调厂商、施工班组、管理等各方力量保障后期施工顺利

  “如此庞大的工程非一人之功,需要大家团结协作,更需具备踏石留痕的干劲儿,凝心聚力画好工程进度‘同心圆’苏乃华说道。

  严控质量 打好施工攻坚战

  混凝土浇筑作为涵闸改建过程中具备施工难度且工艺复杂的重点工序,为涵闸生命赋予血液肌肉

  5月以来,旧城闸混凝土浇筑工序进入施工高峰期。从混凝土泵送到浇筑入仓,施工人员都全程紧盯作业情况,严格控制振捣时间、间距和深度,确保工程坚实、牢固

  混凝土工序参数指标相对较多,相比浇筑前对砂、石等进行的原材和配合比检验,现场实验则是质量控制最有效且直接的途径在开展坍落度、含气量、抗压试块等具体实验时,项目部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规程要求开展,并结果及时反馈给现场管理人员和混凝土厂家,以便做出相应调整,提高混凝土成型质量和强度。

  面对工期与质量的双重挑战,施工人员一路披荆斩棘,拿下工程进度和质量攻坚战的胜利。最终在6月7日闸门吊装完成,相比6月30日关闸挡水的既定目标,提前了23天。

  冲锋在前 履责于行干成事

  炎热的六月里,土方回填的现场,一个身躯瘦弱、皮肤黝黑的“老头儿”格外引人注目或是言辞凿凿指挥着车辆,或是弯腰俯身查看压实情况……他便是项目技术负责人彭步森大家都习惯称呼他“老彭”。

  “1987年我还是一名刚毕业的学生,有幸参与了旧城闸工程的建设如今,即将退休的我能作为技术负责人再次参与改建任务,感慨之情无法言喻。”彭步森说道 

张胜利夜间校核土方压实高程

  作为“老彭”徒弟张胜利已然做好了接替师傅的准备。凌晨1点钟,张胜利早早起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测量土方摊铺厚度,定坡放样,校核高程……

  施工一线很多个“老彭”和“小张”一样的默默坚守,默默付出

  这个夏天,涵闸改建施工人抢时争速跑出了工程建设的“加速度”干出提质增效的“高水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6月26日

贾伟 任国盛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神兵”护河
梁山县“和河之契”风景道成功入选山东黄河国家风景廊道典型段
黄河下游西河口水文监测断面出现今冬首封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三标段主体工程全面完工
黄河(惠民段)通过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验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