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广东省南沙大桥顺利通车 长江设计院三峡院作出重要贡献
 
分享到:
2019-04-17

  本报讯 (通讯员 周霁 秦建彬 记者 杨莹)长江设计院三峡院参建的广东省南沙大桥(原名虎门二桥)历经5年艰苦卓绝的建设,于日前顺利通车,这是《粤港澳大港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之后第一个投用的超级工程和民生工程。

  南沙大桥全长12.89公里,宽49.7米,采用双向8车道,可日行14万辆车,极大地缓解了虎门大桥通行压力。通车后,广州到东莞车程缩短10公里,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为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插上腾飞的翅膀。

  南沙大桥跨越珠江口主桥由南沙大桥与坭洲水道桥共同组成,其工程规模均为世界级,且是世界上最宽的钢箱梁悬索桥结构,是三峡院继港珠澳大桥首级控制网复测工程之后,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完成的又一个特大型桥梁工程测量工作。

  自2010年起,三峡院就开始承担该项工程控制网测量工作,先后完成《广东虎门二桥工程初测外业验收材料》《广东虎门二桥首级控制网测量》,均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工程实施阶段,三峡院与中交规划院联合组建测量中心,克服登革热、进场晚、现场交通极为不便等不利因素,优质高效地完成测控中心的筹建、GNSS站的建设、现场抽检及控制网复测等各项工作,编写并发布《广东省虎门二桥施工测量管理办法》《虎门二桥测量控制中心工作细则》《虎门二桥连续运行GNSS参考站建设与运行维护方案》等技术成果。其中GNSS参考站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提供的数据在各施工标段的控制网加密复测、护筒放样和桩基检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特别是在坭洲水道桥焊接过程中,为配合钢箱梁焊接单位控制好焊缝宽度以确保梁整体长度偏差可控,测量控制中心先后8次协调组织监理、监控和施工单位对已焊部分梁体长度进行测量,最终近2400米的梁长整体偏差在1厘米以内。

  5年多来,业主对三峡院测量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服务精神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测控中心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发挥的全线测量工作的管控作用。通车前夕,业主专门发来感谢信,感谢三峡院工程人员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建设任务,为虎门二桥打造品质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4月17日
周霁 秦建彬 杨莹
相关新闻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
广东召开省防总全体成员会议
珠江委与广东省水利厅共商创建粤港澳大湾区水利科技创新机制
广东举办第15届韩江徒步节纪念“中国水周”
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长等评选揭晓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