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嫩江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软硬兼修铸铁壁
 
分享到:
2019-08-19

日常检查溢洪道液压启闭机 本站记者 王振东 摄

耿俊永和刘勇检查测量大坝闭孔泡沫板 本站记者 王振东 摄

巡查大坝安全 本站记者 杨飞 摄

雨量遥测站检修 杨春辉 摄

  中国水利网站8月19日讯(本站记者 王振东 杨飞 特约记者 张培)7265米!嫩江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大坝,犹如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拦蓄着桀骜不驯的嫩江水,一望无际、天水相接的水库波澜不惊。

  “截至目前,工程未出现超汛限水位运行情况。水库汛限水位是213.37米,现在蓄水至211.26米,汛前我们预留了充足的防洪库容。”站在工程大坝上,尼尔基公司副总经理、防汛抢险技术负责人赵若雨向记者介绍工程防汛备汛情况。

  编制防汛抗洪“天网地网人网”

  尼尔基水利枢纽位于嫩江干流中游段,是以防洪、城镇生活和工农业供水为主,结合发电,兼顾改善下游航运和水环境,并为松辽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创造条件的大型控制性工程,可使齐齐哈尔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枢纽至齐齐哈尔河段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齐齐哈尔以下到大赉段的防洪标准由35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尼尔基工程的建设,结束了嫩江干流没有大型骨干控制性工程的历史,筑起了一道抗御嫩江水旱灾害的巨大屏障。

  “嫩江洪水的总体特征是降雨历时长、洪量大。今年公司严格按照《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和《尼尔基水库2019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编织了科学严密的‘天网、地网、人网’,加强水雨情监测和预报工作,不断提高预报精度,科学分析洪水情况,精确调度、合理控制水库运行水位,充分发挥水库的防洪功能,确保枢纽安全度汛。”枢纽处副处长、防办主任林运东说。

  编织“天网”,就是和气象部门加强联系,提高降水预测预报精度和预见期,尼尔基公司汛前与松辽委水文局、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气象局沟通,落实气象预报服务等相关事宜,并要求气象局在主汛期和特殊天气期间加密预报,加强滚动预报和临近天气预报,密切关注上、下游天气变化情况。

  编织“地网”,即建设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提高雨水情监测精度。尼尔基公司建成了由51个遥测站和1个中心站组成的水情自动测报系统。为了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稳定性,系统采用北斗卫星和GPRS双信道通信组网方式传输。4月份,尼尔基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对所有遥测站进行了巡视和维护,5月初对中心站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尼尔基水库控制流域面积6.64万平方公里,占嫩江流域面积的22.4%。雨量遥测站比较分散,汛前系统维护要持续20多天,单站维护一次来回行程数千公里。为了预防山区蜱虫叮咬感染,所有工作人员都要提前打疫苗。” 水库调度处副处长王文哲说。尼尔基公司还制定了水情测报、值班管理等制度,及时监测、掌握雨水情信息。当系统遥测站设备出现故障或水位、雨量达到预警值时,相关责任人能够及时接收到系统发送的预警信息。

  编织“人网”,即落实责任制,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记者在大坝溢洪道醒目位置看到,高大的《防汛责任人告知牌》上明确注明了水库名称、水库位置,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值守巡查责任人、抢险技术责任人姓名、职务、手机号码和主要职责。为应对汛期可能遇见的突发情况,尼尔基公司组建了工程抢修、安全监测、水情水调、信息通信等9个防汛工作组组成的防汛抢险队伍,充分做好迎战大洪水和突发事件应急准备。“进入汛期以来,水库调度处落实值班值守,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流域内水雨情信息,及时报送雨水情信息,保证水情报汛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王文哲说。在坝顶采访时,记者遇到了正在巡查大坝的工程管理科科长耿俊永等三人巡查小组。耿俊永介绍:“由于大坝较长,巡查分两个组,每组一次大约需要三个多小时,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维护。蓄水在汛限水位以下时,一周巡查一次,有特殊情况再加大巡查频率。巡查时,重点查看上游坝坡、下游坝脚、溢洪道、坝体软硬结合部位等。”

  精准调度拦洪错峰

  “工程运行调度和打仗一样,平时要勤于检修维护,苦练业务本领。”林运东说。

  汛前,尼尔基公司开展了坝区一等、二等水准网测量工作,完成了自动化软件系统、真空激光准直测坝变形系统的调试和备品备件的盘点、检查工作。监测结果表明:各水工结构变位、渗流及应力状态等均处于正常工作状况,闸门及启闭设备和防汛备用电源运行正常。

  为了提升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水平,尼尔基公司还组织了两次演练。6月20日,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有针对性设置了防汛预警、调度会商、开闸泄洪、监测巡查、险情抢护、伤员救治、安保警戒等多个演练科目,模拟了汛期发现险情进行抢护、抢护过程中有人员受伤、防汛过程中线路中断抢修等场景。6月24日,组织开展了防洪调度运用演练。演练共拟定3份洪水过程资料,采取随机的方式现场抽取其中1份作为演练背景。参演人员在假定的降雨径流条件下,迅速预报未来7天的入库过程,进而对预报会商、调洪演算、洪水调度决策、溢洪道闸门调度运用方案、闸门启闭指令通知单编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演练。

  “实战演练进一步磨合了组织指挥、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检验了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水平,有效提高了调度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处置能力和实战水平。同时发现了演练方案和抢险过程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提升我们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林运东说。

  平时苦练实战,战时才能拉得出、打得赢,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截至8月13日8时,2019年流域内累计降水377.9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5.4%,累计入库水量65.50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5.7%,洪水偏丰。在汛前,尼尔基公司进行了腾库预泄。6月末水库水位降至206.25米,蓄水量26.034亿立方米,距汛限水位预留防洪库容26.17亿立方米。

  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受连续降雨影响,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水库防洪压力不断增加。为降低水库防洪压力,尼尔基公司及时调整调度计划,于7月24日将下旬计划出库流量300立方米每秒增大到1000立方米每秒,7月下旬实际出库流量830立方米每秒,为防洪调度预留了足够的库容。

  7月30日,松辽委下发第1号调度命令,要求加大水库出流至机组满发。尼尔基公司严格执行调度命令要求,发电机组于7月30日20时进入满发状态,水库出库流量维持在1250立方米每秒。

  8月3日,松辽委下发第2号调度命令,要求自8月3日17时起减少水库出流至900立方米每秒。尼尔基公司控制水库出流,8月3日8时至8月9日8时,水库平均出库流量为898立方米每秒,期间水库最大12小时入库流量2130立方米每秒,相应出库流量仅875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到58.9%,有效减轻了松花江和黑龙江干流下游防洪压力。

  “现在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充分发挥工程的防洪功能,确保安全度汛。” 赵若雨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8月19日

王振东 杨飞 张培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青龙管业:塞上湖城建新功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导流围堰启动拆除
福建首单重大水利项目专项债券发行
云南德厚水库清库备战试蓄水
山西中部引黄TBM2标率先完成掘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