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边疆人民走上“幸福路”
——写在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库区道路淹没恢复工程贯通之际(下)
 
分享到:
2019-11-20

库区道路宗塔什大桥箱梁抬吊现场 邢仁峡

  □通讯员 邢仁峡 罗瑛 崔笑容

  巍巍昆仑腹地,滔滔叶河之畔,沟壑丛丛,激流滚滚。在新疆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群山耸立的万山深谷之中,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库区道路淹没恢复工程顺山势修建,蜿蜒逡巡于群山绝壁之上。极目远眺,施工现场人头攒动、车辆穿梭,吊车林立、铁臂挥舞,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气象。一抹鲜红分外显眼,那便是各个施工面上设置的“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标牌和鲜艳的旗帜,党旗迎风高高飘扬,传递着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勤勉履职、带头实干的积极能量,引领着参建职工坚定信念、凝聚合力、砥砺奋进的铿锵步伐。

  党建联建 助力工程

  在库区道路施工过程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和青年突击队,以模范先锋为引领,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掀起了劳动竞赛的浓厚氛围。

  党员先锋示范岗按各个作业面分片划区设立,积极宣传党员带头实干的形象,带动全体职工奋勇争先,进一步将支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真正将党建融入生产,激发了项目部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和活力。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库区道路施工生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结带动广大青年投身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去,力争让每一个劳动环节都成为竞赛现场。

  在现场安全管控方面,每个危险的工作面都有党员干部在现场巡查。在山体陡峭、岩石裂隙不均匀的工作面,党员干部带领人员爬到山顶进行排险。遇到挖机作业范围之外的高边坡作业面时,又是党员干部首先冲在前面,指挥机械和车辆作业,引领人员安全通过危险路段,保障现场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的安全。

  “不讲条件讲风格、不讲困难讲实干、不讲得失讲奉献”,这是广大党员的真实写照。为保证库区道路按时建成通车,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克服协调难、工期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科学组织资源,优化施工方案,细化时间节点,他们全速开启“5+2”“白+黑”的连续作业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党员的崇高职责和光荣使命。

  为如期实现库区道路按期完工目标,中水四局库区道路党支部开展以“咬定工期不放松,百天大干争先锋”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按路基开挖、箱梁预制、隧洞开挖、拌和站四个工作面,将党员分片划区设立示范岗,要求党员干部“党徽在胸、使命在身、责任在心”,树立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全盘带动员工掀起了施工生产热潮,相继实现各项节点目标。

  叶河公司第三党支部将库区道路专项恢复工程确定为第三支部的党员立项公关重点项目。党支部书记司佐华带领支部党员多次深入到库区道路最艰苦、最偏远的作业面进行工作调研,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他们携带着日常用品慰问一线作业工人,为他们加油鼓劲。第三党支部还与中水四局库区道路项目部党支部联合在现场成立“党员突击队”,提振士气稳人心,并按照“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环保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由党员干部带头担任班组长,全天候在重点工作面蹲点,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可控。在保安全、促进度、抓质量、创效益、防风险等各方面,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孜巴勒迪尔大桥桥墩施工是库区道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大桥最高墩身68米,整个桥为80∶1的墩身坡比,峡谷和桥的连接线路呈S形,加之1号、7号桥墩都设计在悬崖峭壁之上,使该桥成为制约全线贯通的最大瓶颈。2018年9月,阿孜巴勒迪尔大桥实体墩首根桩基开钻动工,由于前期选用冲击钻钻头较轻,工人缺少施工经验,致使进度缓慢,完成一根桩基耗时近一个月。

  中水四局库区道路项目部党支部急工程所急,想工程所想,立即组织党员召开攻关会议,就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速施工进行探讨。大家集思广益,深入现场对桩基岩层进行了实地勘测,发现围岩多为中硬岩,稳定性较好,便突破单根桩基施工的传统做法,大胆提出两根桩基高低互错同时对打的构想,有效防止了孔壁坍塌,为后续大桥主体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批批建设者,在紧张的工期和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在悬崖绝壁上开山凿路,使天鉴变通途。他们不畏艰险,放弃休息,坚守一线,在“大党建”引领下,把“忠诚、无畏、慎独、能干、互助、无名”的建设者品质诠释得淋漓尽致。

  精准扶贫 提供就业

  让新疆各族群众尽快告别贫困,走向幸福,这是党中央时刻牵挂的大事,也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阿克陶县恰尔隆乡是扶贫攻坚重点区域。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该乡与全国全疆同步小康,叶河公司第三党支部联合中水四局库区道路项目部党支部积极与当地党组织沟通接洽,并经过实地走访调查,精准把握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及实际需求,就近为其搭建就业平台。库区道路项目为当地贫困劳动人口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解了近30个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得到了阿克陶县政府、恰尔隆乡党委和群众的交口称赞,为切实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保畅通的艰巨任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核集团新华发电公司带领各参建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站位、大力协同,克服种种困难,打破常规,砥砺前行,坚定地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力保库区道路畅通,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给贫困地区群众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边疆人民引来了一条幸福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1月20日

邢仁峡 罗瑛 崔笑容
见习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新疆大石门水利枢纽大坝封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2019年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塔里木河生态输水 点亮戈壁沙漠的绿色梦想
回荡在南疆大地的绿色颂歌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