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2019年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分享到:
2019-09-24

  中国水利网站9月24日讯 9月16日下午,自治区2019年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在水利厅会议中心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春林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余国同志主持会议。会议认真分析总结当前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梳理22个深度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2019-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扶贫办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区各级党政、各行业部门和各级水利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成效。截止8月30日,22个深度贫困县2019年实施的116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完工105项,13个不通水村已有11个村解决了通水问题,共计解决了26.4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预计年底可解决3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8.2亿元,投资完成率60%;北疆7个县(市)8项饮水型氟超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累计投资9700万元,投资完成率70%,特别是2020年计划实施的4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提前开工并完成投资1.6亿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会议指出,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艰巨,任务依然繁重。存在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工作贯彻落实不到位。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方面问题突出。三是项目验收工作及贫困人口饮水问题销号工作滞后。四是不通水的村和饮水型氟超标问题亟待解决。五是“三项制度”建设进展缓慢,后期运行管理不到位。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上来,把行动和措施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站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高度,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行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强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按照“抓质量、促进度、保运行”的总体要求,合理布局工作力量,切实把质量这个“魂”抓好,把进度这个“脉”把好,把“保运行”这个“根”落到实处,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住、长效益。一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各地要紧盯目标,把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落实工程收尾工作,抓紧验收、移交,尽早运行、发挥成效。二是加快解决贫困人口饮水问题的对账销号工作。对标年初确定的要解决贫困人口数,各地县要立即组织相关工作力量,逐村、逐户、逐人进行精准核查、对账销号。三是高度重视工程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各地(州、市)要在今年10月底前要全面建立“三项制度”,要着力推进农村饮水工程水价和水费改革,建立合理完善的水价收费机制,落实工程管护人员和经费,不断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要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培养优秀管理和技术人员。四是加强水质检测和水源保护。各地水利部门要加强与环保、卫健等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共同建立饮水水源地保护和水质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饮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划定,持续完善供水水厂自检、水利行业巡检、卫健部门抽检的水质安全保障体系,加强供水环节监控,规范水质净化消毒措施,提高水质的合格率,确保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干净。五是加强监督执纪,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各地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紧迫感,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专项巡视和国务院扶贫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以落实整改反馈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复,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为得以实实在在的解决。要对扶贫领域问题和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要将质量问题纳入水利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范畴,开展拉网式排查工程质量问题,以铁的纪律推进作风转变,以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切实把22个深度贫困县市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优良工程、良心工程、放心工程。

  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更生同志通报了2019年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展情况;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买买提明·白克力,和田地区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艾尼瓦尔·吐尔逊,伽师县委副书记王湘柏,策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芒力克·买赛地分别围绕加快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方面做交流发言。

  自治区扶贫办、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住建厅、生态环境厅、卫计委相关负责同志及水利厅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驻乌的水利厅22个深度贫困县市农村饮水安全包联帮扶指导组组长、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南疆四地州和22个深度贫困县发改委、财政局、扶贫办、卫健委负责同志,水利局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人员,常驻各包联县市的包联帮扶指导组成员,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利厅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相关人员和参加帮扶指导工作人员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9月2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换挡提速掀起新高潮
新疆拜城县温泉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春天里按下“快进键”
千里复工记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