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四川

十年“微改”见成效 滨河公园成“网红”

发表时间:2024-04-12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河长办 严亚振

  “今天的新桥社区相较十多年前,真应了‘今非昔比’这个成语!”谈起身边环境的变化,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居民李存忠打开了话匣子。

  从前,在新桥社区还是“新桥村”时,李存忠当过村办自来水厂厂长。他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当时村里的居民陆续住进拆迁安置小区,“经济虽然好起来了,但环境差,臭水沟和垃圾到处都是。”李存忠回忆。

  那时候,钢材市场是当地著名的乡镇企业之一。李存忠翻开几张黑白老照片,照片里远处成排的矮棚,正是钢材市场的交易区。“那时候,锦江新桥段似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李存忠说。

  2014年,当地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开始持续“微改”,让新桥社区周边的水环境迎来了转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以府河摄影公园而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微改”是如何推进的?

  据沙河源街道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桥社区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于2017年12月启动建设府河摄影公园,2018年1月初步形成绿化景观,2019年4月正式开园。整个公园由“活力大草坪”“河风依依”等5个不同风格的园中园构成,形成四季有景的生态绿色景观,真正让市民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公园之所以被冠以“摄影”之名,是因为新桥社区有“摄影之乡”的美誉,一批颇有知名度的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成长、生活,用镜头定格了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的本地风土人情。在街道和社区的倡导下,公园收集了街道各个年代的珍贵影像。这些照片陈列在公园的“成都当代影像馆”,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这是十年来沙河源街道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当地水利部门通过“截污—清淤—补水”手段,结合推进河长制、治理黑臭水体等工作进行综合治理水生态环境,让磨儿堰、六斗渠等近3000米长河道的水质稳定在Ⅲ类。

  沙河源街道还借助成都市新一轮水系治理项目,在沙河边种植草甸、花甸,强化以水、林为核心的生态基础,提升沙河绿地的承载力。目前,仅在新桥社区,总长超10公里的亲水绿道就串联了府河摄影公园、上新桥公园等5个公园,形成了连绵数十里的绿色开放景观。

  李存忠说,自从搬到了紧挨府河摄影公园的小区后,他每天都要到河边散步。“别看我都66岁了,现在每天步数还上万,最少要转两三个公园!就是转遍我们社区的5个公园,也不在话下!”他骄傲地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四川通江县:春修水利施工忙

世界级高坝填筑创新高

清水润苍溪

都江堰灌区开启成都平原春灌

一江春水润天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