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杨淳:保障国家水安全

2011-03-15

     “国家定位的高度是水安全战略,水安全涉及国家安全。”全国政协委员、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杨淳指出,要想实现水安全,必须紧紧依靠加大投入和加强管理这两个基本手段,努力夯实管理体制机制和科技这两个支撑。

  杨淳说,水安全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三项内容和九个方面:一是防洪安全,包括度汛安全、水工程安全和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安全;二是供水安全,包括饮水安全、农业用水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三是水生态安全,包括水质安全、生物多样性安全和河湖自身的安全。

  杨淳指出:中小河流防洪安全、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等内容都作为重点列入了“十二五”规划,相比而言,城乡供水安全还需引起更多的重视和关注。未来30年将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高速发展的30年,城乡供水安全是我们所要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而目前多数城镇发展与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不相适应,城市的发展如何与水资源的承载力相匹配,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而对于实现水生态安全,杨淳指出,建立水体安全平衡的生态体系任重道远,但必须尽快扼制住恶化的势头。

  杨淳说,今年一号文件专门提到了强化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完善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调机制。水资源管理必须符合水本身的性质,水的第一个特性是跨地区性和流动性,无论是地表水,还是地下水,都是以流域为单元来循环的,必然是跨地区的,管理也需要跨地区,我国水法也规定实行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但怎么结合一直是难点。第二个特性是质与量的统一性和不可分割性,水管理既涉及资源管理,又涉及环境管理,但在目前的管理体制机制上是跨区域、跨部门共同管理,如何建立分工明确、协调运转的多部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是难点。国际上的趋势是流域统一综合管理,但在我国如何实现还需要进一步地改革和探索。

  杨淳说,我国最大的水污染源是面源污染,面源污染负荷已经超过了工业污染和城市生活污水污染,但面源污染的治理还没有摆上突出的位置。如果不加以有效控制,生态安全的目标很难实现。而面源污染治理的核心出路是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这需要体制机制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3月15日

作者:张灯林
SRC-5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