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本站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董新光:建立农业高效节水投入长效机制

2011-03-15

    “要使农业高效节水技术更有力地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董新光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建议国家建立农业高效节水投入的长效机制,对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建设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董新光说,截至2010年,新疆已建成高效节水面积2440万亩,占全国农业高效节水面积的80%以上。但以新疆为例,仍有近80%的灌溉面积沿用传统的灌溉方式,农业高效节水的任务仍然很重。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与农业、水利相关的政策和管理办法,但是相关的标准和法规还不够完善,未能形成完整体系,缺乏对地方省区协调各部门全面开展节水建设实施细则的宏观指导作用。

  董新光表示,解决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实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节水建设目标,推动节水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最根本是靠政策,靠改革。建议中央建立集中连片高标准节水灌溉示范区的专项投资渠道,加快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万亩农业高效节水示范区,展示高效节水特征和成效,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农业高效节水建设是一项涉及诸多行业和部门的系统性工作,必须综合运用政策、法律、行政、技术、经济、宣传等手段,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建议中央尽快出台与农业高效节水相关的宏观法规,健全和完善技术与产品体系、区域初始水权、节水优惠政策、投入、利益补偿等政策。指导制定与之配套的实施细则,推动农业高效节水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3月15日

作者:陈锐
SRC-5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