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相约节约用水 你我共同行动
——记第三十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分享到:
2022-03-29
 
  □本报记者 张春杰

  第三十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期间,水利部等10部门启动《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传活动,并同时启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节水在身边”全国短视频大赛等活动。 

  各地、各流域机构、各单位积极响应,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反响热烈、效果良好的水日水周宣传活动。 

  水日水周到来之际,22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洞庭湖生态疏浚系统治理工程建设。 

  长江委印发实施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活动方案,全面部署开展节水护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长江委围绕“宣传节水政策形势,突出节水必要紧迫”“宣传节水知识经验,增强节水惜水观念”“宣传节水工作进展成效,扩大节水社会影响”等主题,以加强节水形势宣传、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做好《地下水管理条例》《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贯,推进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为目标,策划了节水进机关、节水进社区、节水进校园、节水进乡村(水利部定点帮扶)、践行节水行为规范等五大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全面展示长江委节水工作亮点成效,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淮委围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宣传主题,明确14项主要宣传活动内容。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线上线下发力,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淮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发表了题为《加强地下水管理 保护淮河流域河湖生态环境》的署名文章。 

  中国水利博物馆联合浙江省节约用水办公室、萧山区河道管理中心,在中国水利博物馆举行“珍惜水资源 守护水生态”联合宣传活动暨节水大使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联合自治区文明办、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在银川市陈家湖公园中心广场启动水日水周宣传活动,同时启动2022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宁夏联合行动、高等院校节水专项行动、千家社区万家小区节水家庭评选活动“三大专项联合行动”。 

  海南省在海口市举行了“六水共治 海南节水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六水共治”节水宣传主题展板分外抢眼,《地下水管理条例》在LED 显示屏上不停播放,节水知识有奖问答、节水接力赛、“节水中国”主题歌师生合唱等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呼吁“六水共治”,倡导节约用水生活方式。 

  河北省在石家庄市举行了《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贯暨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 

  共青团山西省委、省水利厅、省节约用水办公室、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少工委、省图书馆联合行动,在山西省图书馆举办了第四届山西省青少年“节水护水”工艺美术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暨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青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2年“世界水日” 暨“中国水周”宣传知识在线答题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河长制办公室、南宁市水利局,以“水美在心间,节水在身边”获奖作品为载体,开展了“致敬水周,我有‘画’说——南宁市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优秀绘画作品展”活动,积极传播节水理念,营造“节水护水,人人有责”的“绿城”风尚。 

  湖北省武汉节水科技馆以“‘得水独厚’也勿忘节水”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水日水周纪念活动。 

  丰富多彩的水日水周宣传活动,增强了大家的节约用水意识。大家表示,要积极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以实际行动履行节约用水社会责任,把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要求转化为公民个人的自觉行动,让更多的人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3月29日
张春杰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让更多人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一瓶水的自白
2022年“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联合行动在京启动
假如一天只有一升水
天业节水公司备耕农资忙生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