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署名文章】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刘志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水利合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2021-11-24
 
  □刘志广(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
  共建“一带一路”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的管总规划。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也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全球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开放合作的双循环,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领会内涵要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随着合作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合作的广度、深度与质量等要求也在不断变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理解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依托国内大循环打造中国水利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
  聚焦改革发展重点
  找准水利合作定位
  “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内外紧密相连的工作,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有机结合。面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将国内工作和国际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水利合作落地落实;在学习引进国际先进和适用的治水理念和技术、支撑水利改革发展的同时,积极分享中国治水实践,为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水目标贡献中国智慧。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提升践行共商共建共享能力
  要居安思危,加强境外项目管理,强化对企事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响应机制,疫情期间,还要切实做好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和人员安全保障工作。要引导企业持续提升依法依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聚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国际标准对接
  加强软联通建设
  互联互通是一条规则之路,强化规则标准对接是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水利合作的基本保障,要通过多层面多形式的合作,持续拓展标准国际交流合作领域,积极参与制定相关国际标准,大力推动中国水利技术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接。
  加强能力建设
  提升合作保障水平
  要进一步组织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水利合作相关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水利特点和合作需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重视高端国际合作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积极分享中国水利成就和水利交流合作成效,讲好中国水故事和共建“一带一路”故事。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0月29日
刘志广
责任编辑:孟京
相关新闻
 
【背景链接】“一带一路”建设水利合作总体进展及成效
【典型经验做法】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打造云平台 探索新模式
【典型经验做法】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推进小水电标准国际合作
【典型经验做法】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网络
【典型经验做法】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统筹多双边平台持续提升中国水利全球影响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