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共话丝路】水利“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有目共睹
 
分享到:
2021-11-24
 
  中国不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中国水利愿与世界共同谱写合作共赢新乐章。近年来,水利“一带一路”建设对共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

  一是为共建国家社会民生提供保障。在亚非拉多国开展了水资源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技术咨询,开展了多个灌溉、供水、防灾减灾、大坝安全等民生水利项目合作,改善了当地水源供给,缓解了当地供水不足和农业发展落后的问题,并大大提高当地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二是为共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批多功能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的建设,发挥了发电、供水、灌溉、防洪等综合效益,有效解决当地电力短缺问题,带动产业升级,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三是为共建国家水资源管理贡献了中国智慧。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全国、流域、区域及专项规划,不断丰富当地水利规划实践,补充完善当地水利规划体系,带动相关设计、施工、运营、设备后续发展。同时,通过开展联合研究、示范项目等,进一步提升当地水资源管理水平。

  四是为共建国家水利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渠道。深入开展面向亚非拉水利发展相对薄弱国家的水利专业技术培训和人员交流,授人以渔,夯实民心相通,并持续提升中国水利的国际影响力。 

  ——李戈(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

 

  水资源合作是澜湄合作的五个优先合作领域之一,多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为流域水资源合作提供了真正的动力,取得了实质成效。数据和信息共享不断加强,2020年11月启动的澜湄水资源合作信息共享平台网站以及批准的一系列项目,将为澜湄合作各国顺利落实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团结创造条件。

  越南高度重视澜湄合作,就水资源合作而言,越南一直积极参与并有效推动湄公河-澜沧江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加强与其他湄公河国家合作,促进澜湄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越南有关部委和机构的代表一直充分参与联合工作组,跟进落实澜湄合作机制框架内的合作项目和方案。我真心期望澜湄合作的果实更加甜美,能在澜湄各国之间共享,希望和云南曼咪村女孩和妇女们一样的灿烂笑容能越来越多地在澜湄各国的村庄里展现。       

  ——阮明遵(越南驻华使馆一等秘书)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水利部和商务部共同主办了四期水资源相关领域的部长级研讨班,多国部长级官员对研讨班给予高度评价。

  研讨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特殊的机会,参会代表们更好地熟悉和了解了中国水资源利用和小水电发展的情况,有利于各个国家提升水资源的技术开发和利用水平。研讨班以现代教育方法为理念,演讲展示、交流研讨、现场考察以及恰如其分的模拟等,都令我们兴致盎然。研讨班让人开阔眼界,并且舒适惬意、如沐春风。 

  ——汉娜·碧诗娃(加纳水利、建设和住房部副部长)

 

  在中国这个美妙的国家,我们度过了难以忘怀的一周。我们分享丰富的知识技能,宛如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盛典,我们期待着更多更好的项目合作。感谢中国,这是一期杰出而友好的研讨班。 

  ——穆斯塔法·阿布扎依德(埃及水资源与灌溉部副部长)

 

  在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管理方面,中国政府是发展中国家中的先驱者,中国技术比乌干达领先了近100多年,乌干达政府非常相信和支持中国技术。在研讨班期间,我记下了中国的先进经验,回国后我将会和我的同事们分享,希望能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发展,并希望中国政府能给予更多支持,希望以后更多同事可以前来参加研讨和培训,带回更多的成功经验。 

  ——姆拿巴·佛拉维亚·纳布格雷(乌干达水利和环境部环境国务部长)

 

  西非多条主要河流皆发源于几内亚,具有得天独厚发展水电的条件。然而,电力匮乏是制约几内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凯乐塔水电站的建成,几内亚装机量翻倍,产出的电力惠及首都凯乐塔及周边省市,让至少400万居民受益。由于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凯乐塔水电站效果图登上了几内亚最大面值货币,我作为项目经理感到十分自豪。

  2021年3月,凯乐塔水电站上游的另一座大型项目苏阿皮蒂水电站全部并网发电,是西非地区坝体最高、库容最大、装机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不仅使得几内亚实现能源独立,还可为周边邻国提供电力支持。在项目建设期间,我与许多中国企业和中国工程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人先进精湛的技术水平和敬业守信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切克·塔里比·希拉(几内亚原能源与水利部部长)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1月19日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背景链接】“一带一路”建设水利合作总体进展及成效
【典型经验做法】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打造云平台 探索新模式
【典型经验做法】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推进小水电标准国际合作
【典型经验做法】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网络
【典型经验做法】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统筹多双边平台持续提升中国水利全球影响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