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三代水文人的精神守望
 
分享到:
2021-02-24
 

春节假期期间,魏义军在沟台子水文站基本断面破冰测流 (李启明 摄)

  □通讯员 李启明 邱雄国 吕涵博

  春节前夕,腊月二十八早晨7点45分,在河北省隆化县郭家屯镇沟台子村沟台子水文站简陋的办公室里,站长魏义军对儿子魏立新吩咐道:“戴上口罩,你去河边观测气温,我去凿冰观测水位,然后咱俩一起测流量。”

  魏立新说:“爸,凿冰看水位都是我的活儿,您有老寒腿,还是去观测气温吧。”说完,他抢过父亲已经拿在手上的冰镩扛在肩上,向小滦河边走去。

  父子俩都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戴着现在已经很少见到的狗皮帽子。虽说再过两天就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了,可在这个有着“隆化小西藏”之称的地方,气温还在零下二十多度。每次观测水位,都要先用冰镩撺开水尺附近的冰层,才能精确地读出水尺的刻度。

  凛冽刺骨的寒风从河谷上游刮过来,打在脸上冷得发麻。小滦河厚厚冰层下的观测断面上传来冰镩与冰面的撞击声,父子俩轮换着,足足凿了25分钟,才读到准确的水尺读数。看完水位,父子俩又扛着流速仪、骑着摩托车来到3公里以外的临时断面测流量。

  因为基本断面冰层太厚,无法施测小滦河的冰期流量。经过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沟台子水文站的冰期流量改到临时断面观测。因为本地有温泉资源,小滦河有一段河面的冰冻得很薄。俗话说的好: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不到半个小时,父子俩就把河面的薄冰清理干净,开始施测流量。近来基本都是魏立新穿着水裤走进冰河涉水测流,老魏在岸上记录。远处村庄传来零星的鞭炮声,触动了魏义军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他想到了当年,和现在的场景惊人地相似:他在河里测流,父亲在岸边记录,但父亲早早就去世了。想到这,老魏擦了擦眼底涌上的泪水。记完最后一条垂线的流速,父子俩回到水文站。

  1958年6月设立的沟台子水文站属滦河流域小滦河水系,为小滦河干流控制站、半干旱区代表站,小滦河是滦河上游的主要支流,蒙语称库尔奇勒河,上游就是与塞罕坝机械林场比邻的御道口牧场。上流域有5处雨量站,多年平均气温只有3.5摄氏度,最低气温却达零下30摄氏度。沟台子水文站常年有基本水位、比降水位、流量、单样含沙量、悬移质输沙率、水温、冰情、泥沙颗粒分析、降水量、暴雨洪水调查、地表水水质、水污染监测12个水文观测项目。

  父子俩观测完水位和流量回到办公室,马上把测到的数据录入计算机,自动生成实时流量等数据,这时已经是上午10点40分了。魏立新说:“爸,后天就过年了,咱啥时候去给我爷爷上坟啊?”

  透过水文站办公室冻满冰花的玻璃缝隙,魏义军向河对岸的山坡望去,父亲就安葬在山坡上。每年春天,那里就会盛开遍野的红杜鹃。父亲一生都在守护着小滦河。

  他的父亲叫魏致美,张家口桥西区人。1956年张家口市中学毕业后,他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农村,第一时间就来到了沟台子水文站参加工作。沟台子水文站离承德市区157公里,离隆化县城95公里,离郭家屯镇还有15公里。一个城市青年就这样在这个寒冷偏僻的村子里娶妻生子,固守着这条河,一生不离不弃,直到2012年去世。

  1966年出生的魏义军在1989年也加入到水文工作中。父亲退休后,他成了沟台子水文站的站长。2017年,他的儿子魏立新在北京供销学校毕业了。这个90后的孩子本来已经在承德市一家广告公司找到了一份年薪不错的工作,但正赶上水文局面向社会招聘运行维护人员,他瞒着父亲报名参加了考试,直到录取后才告诉父亲。魏义军和爱人都有些不理解,因为孩子大学的专业学的是电子商务,来到水文站,专业不对口不说,沟台子是刚刚脱贫的小村庄,发展空间相对狭小。魏立新对父母说:“你们不知道,现在传统水文正在经历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未来水文的发展空间广阔,沟台子水文站的上游是获‘地球卫士奖——激励与行动奖’的塞罕坝林场,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滦河是河北省的第二大河流,是涵养京津水源地的重要载体。能为一方青山绿水作出自己的贡献是一个时代青年的心灵所依,更何况我从下小跟在爷爷身边,耳濡目染,喜欢水文工作。爷爷是城市青年,在小山沟里工作了一辈子,他为啥?要是为了子孙后代都在城市生活,他可以有很多选择。我的选择和爷爷当初的选择一样。”就这样,魏立新成功说服父母,魏家三代人相继成为小滦河不同时代的守护者。

  2013年,魏立新和一位当地女孩结了婚。在小滦河边上,魏立新问新娘喜欢自己啥,女孩大大方方地说:“你守着小滦河,我守着你。”这句话让魏立新更加坚定:这条爷爷和父亲走过的路,他会一直走下去。

  上午10点30分,父子俩并肩走在小滦河的大堤上,谁也没说话,却都隐约听到了小滦河冰封下的滚滚春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2月24日

李启明 邱雄国 吕涵博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就地过年的别样温暖
春节,我们在工地
庚子春节巡水记
每逢佳节倍“辛苦”——山东德州市迎春节保供水小记
满足就在一瞬间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