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传承百年初心 无愧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发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热烈反响
 
分享到:
2021-12-23
 
  凝聚治水兴水力量 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杜雅坤(淮河水利委员会)
  水利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长期以来在国家建设发展实践中,对我国基本国情和基本水情的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社会治水兴水力量、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面对新的历史时期,新时代的水利人,要扛起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好坚强保障和支持的重任;要继续全面实行和加强河湖长制,不断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提高重点城市和防洪保护区防洪能力,增强抗旱能力;强化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建立健全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
  我们要为现代水利工程设施体系的建立、国家和区域层面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的形成而努力,为高标准农田的建成、节水型社会建设而奋斗。相信不远的将来,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得到解决,水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利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的能力大幅提升,水利保障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作用更加凸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水利现代化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图景水利的颜色更加灿烂辉煌。
  把每一项河湖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宋爱兵(江苏金湖县河湖管理所)
  作为河湖管理工作者来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在“怎么看”上统一思想,在“干什么”上凝聚共识,在“怎么干”上精准发力,把每一项河湖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把每一个措施落细落微落具体。
  一要建设一个舒适宜人的现代化水韵湖城。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建立严格的河(湖)长巡河制度和落实各项工作职责;积极完善巡查机制,实行常态化巡查,确保河道干净整洁;加强河长制工作宣传,加大巡河力度,持续开展岸边违章搭建清理,进一步完善河道水环境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要保护好水生态环境。保护水生态是增强水生态环境治理的政治自觉,作为河湖管理的执行者,扎实推进县域内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修复,不断加快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实现河湖原生态。
  三要全面加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开展以堤防加固和新建护岸护坡及堤坡绿化等为重点的综合治理工程,着力提高中小河流整体防洪能力;加强统筹协调,提高治理保护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走绿色发展之路 持续推进幸福河湖建设 
  □冯同兴(江苏省东海县水务局)
  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也是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持续深化岸线管控。要巩固提升河库岸线整治成果,对水域岸线再排查再整治,推进重点河道和所有注册水库的“四乱”(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清零;继续强化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始终保持河湖管控高压态势,推动岸线治违治乱工作全面向乡村级河道和小型水库延伸。
  二是促进生态环境复苏。要坚持源头防控、水岸同治,严控各类污染源,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保持河湖水体清洁以及水生生物资源;持续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强化地下水超采治理,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河湖空间带修复,保障生态流量,畅通行洪通道,打造沿河沿湖沿库绿色生态廊道。
  三是压紧压实管护责任。要推动河长履职能力提升,着力压紧压实乡村级河长履职责任,充分发挥巡河地缘优势,打通河库管护“最后一公里”;健全河长制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联动、信息共享,定期会商河湖治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河长制工作社会参与度,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库管理保护的良好风尚。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孟京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