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用心守护一河碧水
——江西萍乡市新泉乡扎实推进河长制
 
分享到:
2020-12-22
 

  □本报通讯员 刘艳红

  初冬时节,暖阳斜射,新泉河河面波光粼粼,两岸垂柳也染上了一片金色。三三两两的人群在环河步道散步,成群的水鸟在不远处的沙洲自在觅食。住在河边的苏大爷与老伴儿悠闲地走在岸边,感慨地说:“变化太大啦,现在的新泉河,真是我们的生态家园!”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新泉乡多管齐下扎实推进河长制,用心做好“水文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正逐步变为现实。

  新泉乡从治污入手,破解河道治理工作难题,投入17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4.2公里集镇污水管网铺设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进行了雨水管网改造、垃圾填埋场膜覆盖和渗漏液处理收集,对禁养区内8家养猪厂予以拆除或引导转型发展,关闭“小、污、乱、散”企业4家,河流水质得到彻底改善。

  治污有了起色的新泉乡,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长效机制,按照属地管理,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总河长、乡长为副总河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河长制办公室,明确相关部门和各村河湖管理责任,并以村为单位,按照人口数量0.3%的标准配足保洁员,每日对河湖进行巡检。同时,新泉乡还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全年开展水域执法6次,下达停止非法采砂通知40余份,清理河道采砂竹排30余个,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新泉乡还对袁河、苏家坊河等河流岸线进行绿化,形成一道长10余公里的防洪景观长廊。如今,新泉河碧水长流,两岸景色如画,成了当地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2月22日

刘艳红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给党员加根扁担,挑起发展重任——景德镇市水文局党建“急先锋”品牌创建激发内生动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无味水的幸福味
江西浮梁全县贫困户饮水安全100%达标
守护一湾碧水 绘就生态吉安
江西景德镇:2020年“清河行动”解决79个河湖突出问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