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宁堆虎:建立共享互助的交流合作平台
 
分享到:
2020-11-05

  □周妍 杜鹏飞

  问: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采取了哪些具体行动?

  宁堆虎:“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作为全球水土保持领域联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学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集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当时的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系列活动中,都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工作者的身影。

  2009年开始,学会的“土地保持”研讨会先后在科威特、罗马尼亚、黎巴嫩等国举办,深化了双边关系,为后来畅通的科研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学会更是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水土保持相关学术组织和高校进行了多次互访,并成功合作举办了多次国际会议。

  2014年10月,学会秘书处在应邀赴土耳其参加第九届国际土壤学大会时,与土耳其土壤学学会和欧亚土壤学联合会进行了合作意向洽谈;2016年8月和2018年8月,由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国际研讨会和第二届国际水土保持青年论坛分别在塞尔维亚和俄罗斯成功召开;2021年和2022年,学会还将分别在伊朗和捷克举办第三届国际水土保持青年论坛和第五届国际研讨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大多面临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亟待进行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因此,以学会作为交流与合作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势必会建立一个环境共享、生态互助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与责任共同体。

  问:在全球水土流失区域防治上,世界水土保持学会提供了哪些智慧支撑?

  宁堆虎:在水土流失防治方面,学会提供的智慧支撑主要体现在全球尺度和区域尺度两个方面。

  在全球尺度上,学会联合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共同开展了“全球土壤侵蚀调查与评价”研究,评价了全球土壤侵蚀现状,建立了土壤侵蚀数据库,为全球尺度土壤侵蚀防治战略的制定提供了技术支撑;积极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导的“全球土壤侵蚀制图和水土保持政策评价”,在人员和技术路线等方面做出贡献,为项目的实施奠定了基础;与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全球土壤生物多样性计划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全球土壤保护与可持续利用;2016年组织全球近百名水土保持领域顶级科研工作者,以五大洲十余个典型国家或地区为例,全面总结了水土流失防治实践中成功的经验和技术,编写的英文专著《全球水土资源退化》列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项目,并于2019年由科学出版社和斯普林格正式联合出版、全球发行。

  在区域尺度上,学会主要通过与国家和地区学术组织开展合作,推广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先进理念,从而为各地区水土保持工作提供智慧支持。2014年以来,学会已分别与菲律宾土壤学会、印度尼西亚水土保持学会、欧洲土壤保持学会、印度水土保持学会开展了交流合作,为当地水土流失防治贡献了中国智慧。

 

外方评价:为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提供技术支持

米奥德拉格·拉狄克(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前主席)

  问:世界水土保持学会近几年来在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研究和经验分享方面发挥了什么重要作用?

  米奥德拉格·拉狄克:世界水土保持学会发起并组织了系列国际研讨会和国际水土保持青年论坛。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6次,为广大水土保持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并且,学会会不定期举办相关会议和论坛,如2017年召开的“全球变化下的水土保持国际会议”、2018年召开的“全球土壤侵蚀研究高层论坛”等,都突显了学会作为国际组织在学术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为继续深化国际合作创造了条件。

  学会每月发行一期简报,每季度出版一期会刊,为全球水土保持领域的从业人员提供了最新讯息和科研进展播报。特别是会刊《国际水土保持研究》被《科学引文索引》收录,几年内发展成为国际水土保持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在传播和推广水土保持相关研究成果方面不可或缺。

  学会发起的系列奖项在国际水土保持界影响深远,自奖项设立以来,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32名获奖者分享了诺曼·哈德逊纪念奖、杰出研究奖、杰出推广奖和特别贡献奖,学会通过宣传推广获奖者及其工作成果,促进了国际交流。

  在调动和鼓励青年科学家参与方面,学会做出了突出贡献。不仅建立了三年一次的国际水土保持青年论坛、设立了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优秀青年论文奖,还在学会理事会下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极大地调动了青年人参与水土保持学术研究的积极性,提升了学会的影响力。

  此外,学会还通过不定期组织各类水土保持技术培训,开展实地考察,以面对面讲授课程的方式,直接进行经验分享。如2011—2014年先后在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举办水土评价工具模型培训班,培训学员300余人;2016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流域管理策略与水土保持技术培训班”对11个国家的26名国际学员进行了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关键技术和水资源管理技术方面的培训,不仅提高了学员的技术水平,也加强了水利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总之,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作为全球水土保持领域最具权威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学术组织,在推动水土保持技术交流合作、促进水土保持研究、设计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全球范围内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知识和技术支持。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陆桂华调研淮河源水土保持工作
陆桂华调研北京市水土保持与永定河生态补水工作
2019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显示:我国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好转
水利部召开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
红土地上的绿色革命——福建长汀县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