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陈明忠:致力农业节水 推进灌区现代化
 
分享到:
2020-11-05

陈明忠(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主席)

  □陈思 高黎辉

  问: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在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服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方面,发挥了哪些关键性作用?

  陈明忠:近年来,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利用与世界有关国家灌排领域技术交流、合作的有利条件,引进来、走出去,把“十六字”治水思路和“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具体落实在推进农业节水灌溉、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广泛对外宣传,引起许多国家的关注,与部分国家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积极寻求交流、合作。

  同时,邀请有关国家灌排界专家来我国传授节水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举办培训、走访灌区调研、开展交流等方式增进相互了解。

  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致力于农业节水,推进灌区现代化,支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参与灌区建设和管理,在灌区建设和管理中推广应用新技术,大力倡导灌区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我国灌排事业发展,特别是为推进开展灌区现代化改造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

  问: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1983年就加入了国际灌排委员会,有着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请问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明忠:一是搭建平台。在国际灌排委员会发起的国际灌溉排水研究计划项目下,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于2012年首批申请成立北京中心。依托北京中心,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近年来多次举办“一带一路”灌排技术培训活动,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专业技术人员300多人次。

  二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家灌排委员会签订双边谅解备忘录,推动双边水利技术交流活动。目前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已经与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灌排委员会签署备忘录并开展多次双边交流活动。

  三是利用国际灌排委员会在国际灌排领域的影响力和平台,引领国内灌排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中国的灌排设备产品物美价廉,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通过推荐国内灌排企业申请成为国际灌排委员会企业会员、参加国际灌排委员会会议展览等形式,把国内的灌排企业推向世界。

  问:我国在国际灌排委员会推动发起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评选,如今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如何?对世界灌溉农业发展以及我国的农村水利工作起到了哪些作用?

  陈明忠: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影响下,许多古老的灌溉工程面临损毁风险,为保护、传承和利用这些具有历史价值的灌溉工程,我国专家在担任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期间,于2014年发起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评选工作。经过六期的评选,截至2019年,全球已有15个国家的91项工程被收录。

  我国目前有包括都江堰、郑国渠、灵渠等三大先秦水利工程在内的19处古代水利工程被收录。遗产的保护利用不仅促进了遗产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增加了农民收入,还造就了区域良好的水生态、水环境,是新时期治水矛盾的解决方案之一;古代水利工程大都蕴含的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为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以水定需”“要从改造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转变”提供指导,服务了我国灌区现代化建设。我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成为展示我国农村水利形象的重要名片。

  问:灌排科技是农田水利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作为一个学术团体是如何做好学术交流工作的?

  陈明忠:在国内,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不定期承办国际灌排委员会的国际研讨会、培训班等学术交流活动;收集国内外灌排领域的重要信息,定期发布国际灌排资讯,及时将国内外先进实用的灌排技术传播到行业相关单位;积极组织国内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国际灌排委员会的相关活动,参加国际灌排大会、世界灌溉论坛和国际研讨会等有关技术活动,推荐国内专家到国际灌排委员会下设的各个专委会任职,直接参与国际组织的规则制定和议程设定;利用自身国际交流方面的优势和经验,承办了水利部与日本农林水产省政府间中日农田水利交流活动,设计交流活动内容,组织双边互访等,促进双方在农田水利技术、政策和管理等方面的相互借鉴与共同提高。

  问:中国的灌溉面积位居世界第一,作为一个灌溉大国,我国通过中国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对国际社会和国际灌排委员会做出了哪些贡献?

  陈明忠:从对国际社会的贡献方面来说,中国通过近20年来的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通过承办国际灌排委员会学术活动、开展国际培训等众多方式,将中国的经验和技术对外分享;每年支持10名最不发达国家的青年代表参加国际灌排委员会的学术活动,促进该国家灌排技术的提升,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从对国际灌排委员会的贡献方面来说,中国作为灌溉面积第一的国家,缴纳会费最多,而且每年向国际灌排委员会提供捐赠,支持其开展相关活动;积极推动我国专家参与国际灌排委员会领导人竞选,目前已有1名中国专家担任过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5名担任过国际灌排委员会副主席,他们在任职期间积极推动国际灌排委员会改革,发起世界灌溉论坛、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世界灌排成就奖等国际灌排委员会旗舰活动和奖项,加强国际灌排委员会与其他国际涉水组织的交流,提高了国际灌排委员会在涉水行业中的影响力。

  

外方评价:分享中国灌排经验 促进交流与合作 

菲利克斯·瑞因德斯(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

  一直以来,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积极参加国际灌排委员会各项活动,在国际灌排委员会重大政策决策和实施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是世界灌溉论坛、世界灌溉成就奖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等国际灌排委员会旗舰活动和奖项的发起者和设计者。同时,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最不发达国家青年灌排专家参与国际灌排委员会活动。

  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和中国水利部为国际灌排委员会输送了大量杰出人才,多名中国专家担任过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等重要领导职务;中国专家学者还积极承担国际灌排委员会各技术工作组的工作,为国际灌排委员会各愿景、目标的实现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国际灌排委员会不断成长,以其专业能力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我们期望的未来”相关决议,在促进粮食安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国际灌排委员会国际灌溉排水研究计划项目中,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12年国际灌溉排水研究计划项目北京中心成立以来,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依托该平台组织了一系列国际青年灌排专家培训,分享了中国灌排领域的先进经验,有效提升了受训人员的知识、技术水平;积极支持、参与其他区域中心相关活动,有效促进了灌排领域地区间交流与合作。

  2022年,第四届世界灌溉论坛将在北京召开。我相信,中国水利部和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作为主办方,一定能够将论坛打造成为一届高水平的行业盛会,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与水安全、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让世界见证中国灌排事业巨大发展

 

阿什温·潘迪亚(国际灌排委员会秘书长)

  首先,祝贺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成功获得国际灌排委员会旗舰会议第四届世界灌溉论坛的举办权。

  自1983年加入国际灌排委员会以来,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一直积极支持国际灌排委员会实现其愿景和目标,为促进实现全球水安全、粮食安全和减贫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一直重视灌排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包括大力引进、研发灌排新技术,实施灌区现代化改造,制订水法,建立用水户协会,通过培训提升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能力等。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是国际灌排委员会各主要活动的最有力支持者,包括提议设立世界灌排成就奖、支持举办青年专家培训、赞助出版旗舰学术期刊《灌溉排水》等。

  近年来,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评选过程中,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推介的在用古代灌溉工程向国际灌排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建造灌排和引调水工程方面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经验,当代中国世界一流的调水工程及其建设经验也一直是国际学术界研究的焦点。因此,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主办第四届世界灌溉论坛,将为国际灌排界提供一个独特的契机,使其能够亲身见证中国灌排事业巨大的发展成就,学习中国智慧,借鉴中国经验,为促进全球水安全和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2日

陈思 高黎辉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战“疫”不误农时 水利部做好春灌供水保障工作
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黄委迅速贯彻水利部关于做好当前农业生产有关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
希望的田野
禹城:农民用水自己管 管好用水地增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