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矫勇:发挥国际平台优势 提升坝工国际影响
 
分享到:
2020-10-22
 

  □周妍 周虹

  问: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是怎样发挥国际组织职能作用、服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

  矫勇: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以专业性、国际性、多元性作为发展特色,致力于为政府、行业、会员以及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学会作为水库大坝领域的高端智库和对外窗口,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服务好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通过充分发挥好学会的社团功能,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一,把维护水库大坝安全作为学会的核心价值。水库大坝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是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基础性保障,这就要求坝工建设者在规划、勘测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管理各个阶段坚持高质量标准,把大坝安全作为坝工第一标准,实现水库大坝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可靠。

  第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保护河流生态的旗帜牢牢举起。面对我国河流因生态流量不足带来的水生态损伤,学会提出再造有坝河流良好生态的理念,要求会员单位加强河流生态流量的研究,把生态流量作为水库调度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调度水库大坝,实现水库水量在生活、生产、生态需求间的合理配置,修复江河水生态系统,为维系河流生态的整体性和稳定性作出贡献。

  第三,把科技创新作为保障大坝安全与保护河流生态的桥梁。学会依托广大会员单位,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为保障大坝安全、维护河流良好生态提供解决方案。经过持续的科技攻关计划、科技支撑计划,我国水库大坝在安全建设、智能化建设和河流生态保护方面不断突破,得到了国际坝工界的高度评价。

  问: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是如何在坝工国际交流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

  矫勇:在国际上发挥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具备三个要素。

  第一,要有好故事。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水库大坝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和重大成就,从低坝到世界级高坝,从单一坝型到多种坝型,再到我国大坝专家提出的胶结坝、堆石混凝土坝等新坝型,中国的筑坝技术、质量、效率、创新为国际坝工界提供了许多良好的案例。三峡、小浪底、小湾、龙滩、水布垭、糯扎渡等每一个获国际里程碑工程奖的水库水电站大坝工程,都是一个承载着中国坝工界奋斗成长的中国故事。同时,中国坝工技术薪火相传,一代代工程师茁壮成长,坝工行业后继有人,坝工事业蓬勃发展,这些都令国际坝工界羡慕不已,有许多可讲的好故事。

  第二,要有好平台。借助学会在国际大坝委员会建立的“朋友圈”,结合会员单位“走出去、引进来”的成功经验,学会不断加强与各有关国家在坝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国际大坝委员会的各种学术活动、各类国际坝工研讨会、学会的学术年会、我国主办的非洲圆桌论坛等平台,中国专家深度参与国际交流,宣传理念、展示成就、分享经验,对促进国际同行了解中国水利水电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坝工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第三,要有一批讲故事的人。学会积极推荐我国专家担任国际大坝委员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国际大会专题主席、总报告人等,成为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解者。学会秘书处利用自身的双语优势及行业宣传资源、境外合作媒体和期刊,介绍中国水利发展情况。同时,一批学会会员利用“走出去”战略,全方位打入国际水利水电市场,展示中国的坝工成就和进展,成为中国故事的宣讲员,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在国际坝工界的话语权。

  问: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矫勇: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现拥有会员单位246家,部分会员单位是实力雄厚的“国家队”,承担了“一带一路”的重大项目建设。据初步统计,学会会员单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建设大坝达320多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到8000多万千瓦,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是造福了“一带一路”沿线人民。

  就学会自身而言,主要是通过构建平台,加强沟通交流,服务“一带一路”水利水电建设。学会和国际大坝委员会联合举办水库大坝与水电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聚焦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促进与非洲、东南亚等国家的交流合作。

  学会还承担了基于“互联网+”的水库大坝国际云平台搭建任务,纳入了水利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水利合作重点实施计划。平台不断建立和完善了世界大坝数据库、全国病险水库工程信息库和国外溃坝信息库,将国际国内的公报、论文集、出版物等8000多份中英文专业资料上传,构建了近百个国家的国内外专家库,实现了智库共享、信息发布和在线技术交流互助。

  问: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科技奖项的设立评选尤其是国际奖项方面有自己的突出特色。学会是如何推进科技奖励的品牌化和国际化?

  矫勇:人的生命在于运动,学会的生命在于活动。学会活动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学会也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在打造国际奖项品牌方面,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倡议设立两大国际奖项。一是学会与西班牙、巴西和美国等国共同倡议评选国际里程碑工程奖,得到了国际大坝委员会的大力支撑和各国家委员会的响应。自设立以来,评选出了21个国家的国际里程碑工程共56座。二是学会和西班牙、巴西共同发起设立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2019年进行了首次评选,来自中国、巴西和西班牙的3位专家获得首届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此外,学会还充分利用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的品牌,积极向国际大坝委员会推荐我国著名坝工专家参选终身成就奖,先后有7位我国著名坝工专家获此殊荣。

  在打造科技奖项品牌方面,学会作为具有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提名资格的社团,全国杰出工程师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推荐单位,首先积极发挥推荐平台的作用,积极参与组织科技成果评选推荐工作,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举荐,助推科技成果争先创优。其次,学会自身还设立了大坝杰出工程师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等奖项。截至2019年12月,共评选出大坝杰出工程师奖10人,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0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4项。第三,学会还打造了一批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品牌,将学会学术年会、新技术推广研讨会等传统会议做成精品项目。学会的年会均套开国际坝工专题研讨会,参加人数往往近千人,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云集,提升了影响力和示范效应,推动了学科发展。

 

外方评价:更好的大坝 更好的世界 

 

迈克尔·罗杰斯(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

  问:在国际大坝委员会101个国家会员中,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的突出特点是什么? 

  迈克尔·罗杰斯: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代表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分享大坝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和经验,给予其他国家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提升世界范围内大坝安全做出了杰出贡献。

  作为国际大坝委员会最活跃、最重要的成员之一,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与国际大坝委员会其他会员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10个国家委员会和机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了坝工领域技术交流与共享。我很赞赏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一直以来的付出,这也响应了国际大坝委员会的宗旨——更好的大坝,更好的世界。

  问: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促进国际坝工知识分享、技术交流、项目合作中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迈克尔·罗杰斯:多年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与西班牙、日本以及30多个发展中国家成功举办了十余届技术交流会与国际研讨会;先后推荐了13位专家担任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等重要职务;与美国、巴西等国的大坝委员会共同倡议评选国际里程碑工程奖,已成功为近60座大坝颁发了国际里程碑工程奖;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创建水库大坝国际云平台,建设了包含8000份专业文献和资料、上万名国内国际专家的专业知识智库和国际工程专家库。

  我非常钦佩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世界范围内展现出的领导能力和贡献。我谨代表国际大坝委员会,对中国水利部和中国大坝工程学会表示由衷的感谢。

外方评价:在交流中受益良多 

 

米歇尔·德·维沃(国际大坝委员会秘书长)

  问:您可以分享一下与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合作多年来,最令您印象深刻的事件吗? 

  米歇尔·德·维沃:我们与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一直保持着广泛紧密的合作,当然有不少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如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主办的8次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以及合作主办的其他大型国际会议等。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专家贾金生博士在担任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期间所做出的贡献。如免费向会员开放共享国际大坝委员会的各种出版物,极大增加了出版物的发行量和影响力;发布《储水设施与可持续发展》世界宣言,对进一步促进世界水库与大坝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等。

  问:鉴于国际大坝工程的发展趋势,您对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未来发展有何建议? 

  米歇尔·德·维沃:多年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一直组团参加国际大坝委员会年会和大会,积极发表报告和论文,在大坝领域技术交流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各国会员从中受益良多。我希望今后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与国际大坝委员会能力建设专业委员会一道,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知识和技术共享,不断提升国际大坝委员会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提升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发展中国家合作领导者的威望。衷心祝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的未来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2日

周妍 周虹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中国大坝70年》出版
申办成功!国际大坝委员会2024年大会将在中国成都举办
第一届大坝安全创新技术交流会在武汉召开
复兴大坝:“坝权”之下的水权之争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京举办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