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5天报名900人:“我要当‘朝阳群众小河长’”
 
分享到:
2020-03-27

“快来加入我们吧!” 朝阳区河长办提供

线上发布的“朝阳群众小河长”招募彩图 李连臻 提供

  □本报通讯员 李连臻

  “世界水日”当天启动招募,截至3月26日16时,北京市朝阳区“小河长”报名人数已达907人。

  3月22日,在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当天,朝阳区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加入朝阳群众小河长,守护身边母亲河”为主题,依托“亲水朝阳”“青春朝阳”公众号,线上启动“2020年朝阳群众小河长”项目。往届招募的“朝阳群众小河长”通过视频号召的形式,动员青少年及其家庭加入守护身边母亲河志愿行动,参与者在线选择青年汇站点,即可完成“小河长”线上报名。

  “朝阳群众小河长”社会服务项目由朝阳区水务局与朝阳团区委在2017年共同发起,旨在让朝阳区的青少年担任“小河长”,围绕“节水、爱水、护水”主题,带动青年家庭参与到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保护身边的母亲河。

  3年来,这群“小河长”尽职尽责。2017年招募的100名“小河长”参与了科普实践、知识课堂、巡河等活动41场,直接带动青年1000余人次。2018年招募的423名“小河长”参加项目讲师团,进行了水实验系列课堂、主题参观、巡河日志等活动120场,直接带动青年3900余人次。2019年招募的1148名“小河长”参加“小河长”志愿公益社团,与19名“水务辅导员”一起,参加了水知识系列课堂、家庭节水用水调查等活动,在河岸边开展水实验课堂,进行水质检测记录,开展活动192场,直接带动青年6000余人次。

  今年,按照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工作要求,新增“河小青”生态微课堂、垃圾分类微课堂;在日常巡河行动中,畅通河湖监督途径,健全问题反馈机制,将利用“朝阳河长通”微信小程序“小河长在线”功能,记录巡河轨迹、巡河时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项目还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依托朝阳区社区青年汇设立42个“朝阳群众小河长”站点,并在30所中学成立“小河长”志愿公益社团。

  “青少年朋友们快来加入我们吧,让我们一起成为亲水朝阳的参与者、守护者、贡献者。”线上招募仍在进行,“朝阳群众小河长”的队伍正在壮大。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3月27日

李连臻
见习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通州堰,构筑副中心防洪体系
“没想到,工地措施更严格”——南水北调干线检修北京段严格管控保障复工
安全供水5000万立方米的背后
北京聚力改善水生态环境
北京市水务局:36条河流“零接触”监测水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