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统筹新机制 发力“幸福河”——访全国政协委员高波
 
分享到:
2020-05-26

  □记者 蒋雨彤 张佳鑫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幸福河”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河流长治久安、生态环境秀美、经济协调发展、文化传承弘扬,从而实现人民幸福安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高波表达了他对“幸福河”的认识和理解。

  高波与水利行业渊源颇深,拥有近32年水利系统工作经验,曾任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司长,对水利事业感情深厚。2016年6月他出任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驻会副主任后,依然心系水利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主持召开座谈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对于建设幸福河湖,高波认为:“每条河湖的情况各不相同,亟需解决的问题也千差万别。当前,在基本解决了防洪安全问题之后,大部分河流湖泊亟需解决的主要是生态保护和修复问题。同时,统筹区域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协调、健康、高质量发展也需要中央、地方以及各部门长期努力、共同推进。”

  谈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五项主要目标任务的首要位置,明确指出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他建议:“在中央层面重点抓好统筹谋划、顶层设计,除制定政策、做好流域规划外,还需尽快推动构建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这样可以一方面鼓励和提高上游地区水源涵养保护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提高中下游地区对水资源短缺及其重大经济、生态价值的认识,增强全流域水资源保护意识。”

  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习总书记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另一项主要目标任务。高波认为,这是总书记对黄河水资源管理提出的最新、最高要求。“要摒弃以往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代价地调水以满足区域和地方水资源不合理需求,而同时水资源浪费严重的工作模式。”他建议,“在坚持以水定需原则时,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探索建立一个以市场经济规律为基础、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

  如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高波建议依靠科技创新,在过去调水调沙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水沙调控和地上悬河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构建系统完备的防洪体系,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我注意到,近年来水利部提出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通过‘补短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和水资源配置能力,通过‘强监管’来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认为这个工作总基调非常契合现阶段中国水利实际。”

  高波介绍,近年来,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高度关注我国水资源问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对流域生态补偿、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华北地下水超采和地面沉降治理等进行调研、资政建言,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人资环委将承办以‘推动落实以水定需’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广泛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水利事业发展建言献策。”高波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5月26日

蒋雨彤 张佳鑫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利荣:大力开发水资源 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全国政协委员胡四一:应持续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宋青:生态修复要打政策机制的组合拳
全国政协委员仰协:多措并举化解中西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仲志余:为做好长江大保护献计出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