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大藤峡水力发电厂:不忘初心甘奉献 牢记使命勇担当
 
分享到:
2022-05-12
 

  

  

  

  

   截至5月10日,大藤峡水力发电厂连续安全生产745天,累计发电72.3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288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污染排放195.84万吨。左岸三台机组均安全运行上万小时,持续保持“零非停、零事故”记录,位于国内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前列。

  科学管理创效益

  发电厂充分发挥人员年轻、专业化水平高等优势,将标准化值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从运行监盘、值班日志、事故预想、交接班制度等方面严肃值班纪律,标准化值班流程及管理制度。坚持以“零非停,百分百开停机成功”为目标,推进和完善设备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为及时发现设备的事故隐患及异常,减少设备故障率,组织编写了图文并茂的可视化巡检管理标准,成功探索“检维+ONCALL双重保障”的运维管理新模式。运维人员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加强日常工作分析,实时关注机组运行工况。自首机投产发电以来,发电厂始终坚持“度电必争”的原则,积极与广西中调沟通,力争满发多发。采取“在线维护”、利用负荷调整夜间停机的机会,开展机组消缺工作,努力为公司争创效益。

  专业自信强队伍

  发电厂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打造“技术自信”团队为目标,注重人才培养。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生产准备工作,围绕安全、专业、实践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培训计划,积极推进“师带徒”、“1+N”培训模式,建立了日问、周讲、月考的培训制度,实现了技术取证、调度受令资格取证等一次通过率达100%,锻炼出一批不肯服输、勤学苦练的新员工,巾帼不让须眉、当仁不让的女职员,技能扎实、本领过硬的技术能手。他们沉着应对、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确保机组始终处于可控在控状态。

  项目建设成果丰

  发电厂以生产实际需求为驱动,探索电厂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运营体系建设,搭建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实现“人+机”双巡检模式。建成并启用智能仓库系统,启用智能地线、智能钥匙等防误管控系统,提升生产安全管控水平。抓实抓细设备管理,实行物资分类精细化管理,实现生产物资动态全方面把握,按5个大类,17个中类,80余个小类进行有序分类存储。持续开展生产现场6S管理建设,坚持“止于至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电厂智能化管理水平。

  奋力拼搏拓市场

  面临电力市场深化改革等不利因素,发电厂迎难而上,大力开拓电力市场,紧密跟进电力交易市场改革,找准政策效益切入点。在学懂、弄通、用好第五轮电力市场交易改革政策规则基础上,紧密联系广西电网,深入参与电网调峰、调频、旋转备用、跨省备用等辅助服务;研究电网“黑启动”补偿明细,探索大藤峡水力发电厂“黑启动”电源点可行性及技术方案,增加公司电网补偿收益。

  特色党建聚力量

  发电厂党支部坚持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开展“学在一线、干在一线”特色党建活动,精益党建管理模式,打造品牌党建工程。开展“党建进工地”、“党员示范岗”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公司发展奉献才智、保驾护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藤峡水力发电厂将在公司党组坚强领导下,锚定“四攻坚、两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和“六个重要”新定位,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持续提升管理水平,继续激发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的“三心”潜力,充分发挥区域电力安全重要支撑作用,向着“建设一流水利工程,打造优秀现代企业”总体发展目标努力奋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5月12日

实习编辑:杨思萌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