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南水北调工程行⑻】清水无言见真情——陕西全力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纪实
 
分享到:
2019-12-11

  □本报记者 王辛石 刘艳芹

  “我们家门前的水引向北京,北京人也能吃上我们这干净的水,我们很骄傲,很自豪!”

  “能让京津人民喝上家乡清澈甘甜的水,我们也算是给国家作出了贡献。”

  “国家为南水北调投入了这么多,我们要更加珍惜水资源,守护好这一江清水一江好水。”

  “我们担负着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坚决保护好水生态。”

  …………

  来到陕西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汉中、安康、商洛陕南三市,老百姓一句句朴实而充满感情的话语,道出了南水北调工程通水5年来,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力量。

  全方位强力整治  书写陕西担当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是丹江口水库,而丹江口水库70%的入库水量来自陕西的丹江和汉江,也就是说,受水地的老百姓喝10杯水,有7杯从陕西来。”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一语指出了陕西在南水北调工程中的重要性。

  守护一江清水永续北上,这是一份荣耀,是一份骄傲,一份自豪,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汉中市于2012年高规格启动汉江综合整治工程,2014年全面铺开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开始,陆续开展汉江流域“清澈、修复、秀美”行动。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后,又创建了《河长制重大治水兴水项目库》,谋划了5大类108个项目,总投资334.91亿元。

  汉中市水利局局长李代斌说:“在汉江治理中,我们制定了‘源头重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项目主治、工程整治、系统共治’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水润天汉、水富天汉、水美天汉,打造最美河湖、建立美丽家园’的总体目标。针对每条江河的自然特征及现状,明确了汉江重在整治河道、控源截污、统筹规划、绿色发展的治理思路,创建了切实可行的多项保障机制。”

  冬日清冷的早晨,在安康市旬阳县双河镇,汉江支流双河河道两边,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护河志愿者,正在捡拾河道里的垃圾。守护一江清水需要社会力量,更需要政府担当。陕西省专门划出一条出境水质标准“红线”:汉丹江水质不低于Ⅱ类,各主要支流水质不低于Ⅲ类。触碰红线责任者就地免职,涉嫌违法者移送监察司法机关制裁。同时大力实施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等国家重点工程,先后实施了陕南避灾生态移民搬迁、汉丹江综合整治等项目。

  多举措四面出击  强硬陕西铁腕

  今年37岁的唐汉邦原本是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桥兴村有名的养鱼大户。收入好的时候,一年养鱼能挣30万元以上,然而,2018年5月1日,唐汉邦还是忍痛割爱把900多口网箱全部拆除了。保护瀛湖是安康深入开展汉江水质保护“十大专项行动”中的一项。

  “近年来,我市共拆除取缔瀛湖库区网箱3.15万口,在汉江全流域建立打捞汉江等河流垃圾漂浮物长效机制。先后投资30多亿元,完成6个县城污水处理场提标改造,建成51个县镇污水处理厂和29个县镇垃圾处理厂。建立南水北调应急监测处置中心,对全域重要河流36个重点断面实行24小时监测、应急处置。”安康市水利局局长吴平说。

  一江连两市,共护江水清。汉中市更是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站在水波荡漾的天汉湿地公园,李代斌说:“目前我市11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4年26个重点项目全面启动,29个沿汉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完成,11个县区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运营全覆盖;272处入河排水口逐一建档立卡,实行一口一策、实时监测。累计投入5.69亿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市涉水重点污染源达标率95%以上。”

  为了共同的目标,陕南三市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5年来,为严防水源污染,陕南三市关停并转迁了370多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和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全面实施最严格的污染物控制和排污许可制度。最大力度实施移民搬迁,减少人类活动对水源地生态影响的破坏,累计治理小流域47条,治理水土流失1.3万平方公里,新修整修基本农田31.2万亩,营造水保林和经济林4.5万亩,退耕还林超1000万亩。

  聚合力精心守护  彰显陕西情怀

  已是冬日,安康市岚皋县四季河下游的天坪村,青山巍巍,林木萧萧,河水清清,农家乐里游人驻足停歇。

  岚皋县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沈声华介绍说,四季河不仅是岚皋县精心打造的河长制示范河流,也是安康市示范河流。经过近两年统筹各方资金和项目的全力综合整治,如今,山上林果园、山下花卉带、沿线农家乐、河边古树群、沿河亲水游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初具规模。“河水干净了,环境好了,来的游客多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天坪村支书杨文方高兴地说。

  在建设示范河流的同时,陕西省还大力推广水保科技示范园建设,实现“山青、水秀、产优、民富”目标。目前陕南三市已建成4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14个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园,示范带动全省水土流失治理。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引导民营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陕南28个县(区)民间资本投入近20亿元,建设示范基地17个,治理面积100多平方公里。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5年来,来自陕西汉丹江的1423亿立方米清水汇入丹江口水库,一江清水源源不断地润泽着中线周边20多个大中城市100多个县市。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12月11日

王辛石 刘艳芹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水北上佑华夏 天河筑梦利千秋
千里水脉润北方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 通过总体验收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9—2020年度调水工作全线启动
【南水北调工程行⑺】“龙头”高昂护南水──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见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