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全国人大代表陈杰:高度重视并解决好农村水问题
 
分享到:
2019-03-20

  □本报记者 林若箐

  “河湖是绿色财富,是生存发展的珍贵资源。”谈起河湖管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感触颇深。

  江苏河湖密布,是名副其实的水乡。但近年来,河湖却承载得“过多过重”,水污染、水生态退化等现象仍未完全遏制,一些地区甚至出现断头河、断头浜,特别是农村地区,仍有一些突出水问题亟待解决。“田地能不能灌得上水,今年能不能有个好收成,雨污水能不能排得出去,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现实问题”。

  陈杰认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就要高度重视和解决好农村水问题,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力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水利基础。

  “构建生态宜居的农村水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陈杰说,“面广量大的农村河道、沟塘是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陈杰认为,管护好农村河道,就必须一手抓治理、一手抓管护,切实做到建管并重,努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水乡美景。

  今年1月,江苏省政府发布了《江苏省农村河道管护办法》,推行河道、道路、绿化、垃圾、公共设施“五位一体”这一创新的综合管护模式。“以前农村道路上的垃圾直接扫进河的现象,不会再发生了。现在,农村的水得是安全的、清澈的,也是流动的。”陈杰说。近年来,江苏大力开展河道清淤、岸坡整治、水系连通、截污控污,打通断头河,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积极开展生态河道示范县建设,同时坚持依法依规管理,创新管护机制,每年建设农村生态河道300条以上。

  作为河长制的“发源地”,江苏还率先实施生态河湖行动计划,通过连通水系、涵养水源、退圩还湖、保护湿地等措施,修复河湖生态,成效显著。陈杰说:“建议国家层面出台加强水生态修复保护的指导意见,出台支持湖泊退圩还湖、河湖水系连通等方面的政策,并将水生态修复保护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范围。”

  “江苏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生态类型多样,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陈杰建议将江苏列为全国水生态修复试点,洪泽湖列为全国水生态修复示范区。“一方面组织开展重点河流、湖泊水生态修复试点示范,探索水生态修复技术;另一方面,以县域为单元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达标创建,为全国水生态保护修复创造更多江苏经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3月20日

林若箐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苏金湖县持续推进农村水利建设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农村水利工作要点》的通知
广西:恭城县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国家试点县通过县级验收
2010年“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实施规模再上新台阶
综述:兴修水利 改善民生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