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内蒙古自治区整治乌兰察布市 卓资县教学实验基地
 
分享到:
2019-12-27

  一、问题基本情况

  位于卓资县旗下营中学以南500米拐角铺河下游河道内的“教学实验基地”是特定历史时期六七十年代勤工俭学形成的违规占用河道问题,未经水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也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原先主要开设农作物种植为教学实验和改善教职工员生活所用。2017年,旗下营中学将此场所承包给蒙族个体户宝乌吉斯古冷经营。该业主承包后陆续在基地内建设蔬菜大棚2个,蒙古包2个,养殖棚1处,羊圈1处,粮食存储仓库1间,厨房2处,井房、锅炉房等其它配套设施若干处,总占地面积18亩。名为“教学实验基地”,实则为种植养殖、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经营场所。该场所地处大黑河支流拐角铺河道下游,傍河而建,不仅严重挤占河道,使河道宽度变窄,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而且破坏了河道原有生态环境,对周边村庄和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造成威胁,周边居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二、清理整治实施情况

  2018年以来,随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和全国河湖“清四乱”工作的深入推进,卓资县将该基地经营场所列入清四乱范围,重点进行清理整治。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河长制办公室经督查后专门对清理工作提出要求。县水利局派出水政监察大队多次到现场与业主交涉,动员说服其自行拆除未果。期间分三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行政处罚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此,市、县两级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卓资县政府分管县长挂帅,县检察院和水利局牵头,相关部门和乡镇参与的工作小组,专门处理这一典型案件。李英县长亲自主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妥善处理方案。考虑到承包人确实投入一定资金,要求给予一定经济补偿,又属少数民族,为维护民族团结,经调查核实并多次协商,由县教育局和水利局各出资6万元共计12万元补偿给承包人,最终达成拆除协议。

  2019年7月下旬,在卓资县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水利局责成水政监察大队牵头,每天出动15人,动用装载机、挖掘机、翻斗车、农用车等机具,集中对该经营场所内的所有建筑设施设备进行彻底拆除清理,恢复河道原状。期间,市纪委有关领导、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张文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康旭强等领导亲自到场督查指导,县水利局局长梁化风、分管副局长李海云亲自到场组织指挥,李建忠副队长同队员们连日奋战在拆除第一线,确保了拆除工作的顺利实施。此次拆除清理本着全面、彻底、干净,不留隐患的原则,对所有建筑垃圾和渣土杂物统一集中运送到城管部门指定的弃土场,避免了建筑垃圾对城乡环境的二次污染。

  三、清理整治成效

  此次违规占用河道典型案件的妥善处理,深入贯彻落实了河长制和河湖“清四乱”工作决策部署,通过拆除清理河道乱占乱建,使河道生态原貌得到恢复和改善,行洪安全和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得到保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了河长制工作的强大作用,有效解决了河道管理维护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四、经验体会

  通过这次违规占用河道典型案件的处理过程,集中体现了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集中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各级党政、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安危放在第一位,通过整治河道环境突出问题,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二是充分彰显了河长制工作的有效体制机制和作用,自始至终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重视,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积极参与、通力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为顺利解决处理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证。三是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既严格执行了国家生态环境治理相关政策制度,维护了行政执法的原则性,又充分考虑顾及了各方利益,维护了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广东省清理整治广州市白云区人和置业广场
内蒙古自治区整治 包头市固阳县混凝土搅拌站
广东省清理整治广州市番禺区违建涉河项目
河北省整治井陉县侵占河道问题
山西省整治保德县 康复中心侵占黄河河道问题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