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廊坊市携手大禹集团 智能灌溉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分享到:
2018-12-14

  □本报通讯员 沙明明 王庭刚

  河北省廊坊市注重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 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其中,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智能灌溉技术升级改造的城区绿地浇灌系统,提升了廊坊市的环境质量,体现了海绵城市特色。

  据廊坊市园林绿化科科长胡迪介绍,廊坊市海绵城市项目流程是:管道收集雨水—弃流截污—雨水收集池储存雨水—过滤消毒—净化回用,收集到的雨水用于园林浇溉、绿化等非生活用水。这套系统每次可吸收处理雨水800立方米,大大缓解了缺水问题。

  胡迪介绍,大禹节水集团在本次廊坊城区绿地浇灌系统改造中,以植物实际需水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把喷灌、微灌等先进节水技术与自动控制技术结合起来,比人工灌溉节水30%左右,大幅度提高了灌溉精度和水的利用率,改变了人为操作的随意性,减少了灌溉用工,降低了管理成本,效益显著。“推广实施自动灌溉,是改变粗放灌水,实现节水灌溉的重要措施。”胡迪说。

  据大禹节水集团工程师介绍,智能灌溉系统由控制中心、首部控制和田间控制三个层级构成。控制中心采用“分散控制,集中管理”模式,首部控制器及其控制的面积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智能灌溉单元,可单独操作。在此基础上,将地理位置接近同属一个管理机构的灌溉单元组网,接入中央控制室进行集中管理。同时可与小型气象站和土壤墒情监测站配合,实现全自动精准节水灌溉。

  廊坊城区绿地浇灌系统分为三部分:智能灌溉控制系统、水肥一体化、海绵城市—雨水收集。智能灌溉控制系统也称互联网云端反馈调节控制系统,是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植物精准灌溉、科学施肥提供云服务的智慧系统。该系统可实时采集并存储各类数据,如土壤温度湿度、气象参数、不同植物生长参数等。对这些数据进行长期跟踪和分析后,可针对不同区域、场景及植物,制定合理的灌溉和施肥计划,实现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真正达到节水增效的目的,提升节水灌溉管理水平。水肥一体化又称灌溉施肥,有别于传统人工或机器撒施,这种施肥技术是将化肥溶解后注入灌溉系统,或直接注入液体肥,随着水在植物根区的分布,将养分及微量元素直接送到植物根层,可节约肥料,降低成本,减少化肥对土壤的伤害,以及对地下水的污染。采用喷滴灌系统施肥,可少量多次,最容易满足植物需肥要求,具有节能减排的作用。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系统通过汇总管对雨水进行收集,净化处理后用于灌溉。

  廊坊市城区绿地浇灌系统升级改造后,每年可节约绿化养护用水2.8万立方米。同时绿地需水量由系统自动计算,避免了人为因素造成的水资源浪费,也便于上级监管平台监控。合理的设计、合适的设备选型,以及养护人员远程操作等,使绿地达到了最佳灌溉效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2月14日

沙明明 王庭刚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共商节水大计 共议兴水方略
魏山忠出席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
水利部发布2020年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
第二届全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发展论坛暨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在山西晋中举行
国家节水行动成效显著 部分地区仍需深挖节水潜力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