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西省抚州市:治水治源 美在自然
 
分享到:
2018-08-02

抚州市凤岗河清波荡漾    钟建平/摄

  □本报记者 钟建平 通讯员 鄢玫 焦芳 

  树木葱茏,小径通幽,湖光潋滟。江西省抚州市梦湖上接凤岗河,下通抚河,一湾清水在城中环绕,“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城水相衬”的美妙景观令人流连忘返。 

  抚河是全市人民的母亲河,提升以水为主体的自然生态系统承载力,建设亲水休闲的“海绵城市”“美丽乡村”正成为抚州市的实际行动,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画卷正在跃然呈现。 

  治水先治源 

  水是流,山是源。抚河80%的流域面积在抚州市境内,抚河流域覆盖了全市11个县区。抚州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自断林木这条财路。2015年,抚州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性、全覆盖的封山育林。 

  广昌县是抚河的发源地,全县三分之二的面积是抚河源生态功能区。为保抚河清水长流,广昌启动了为期10年的全境封山育林。项目由县财政足额保障经费,全面实行林木砍伐“零指标”,每年投入1600余万元实施国家及省级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长防林建设及抚育补贴、营造林补贴、封山育林管护补贴等,惠及林农8000余户。“十三五”开局之初,抚州市启动了总投资370亿元的大体量水生态工程——抚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这一生态修复工程,跳出旧思路,把水利工程与水生动植物的保护和观赏,与水上旅游、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将一大批湿地公园纳入建设。河道疏浚也迎合了时代需求,干流的目标是恢复通航,支流则至少能行游船,为开辟水上旅游黄金水道打下基础。 

  抚河两岸、水库沿线甚至水塘边的村落社区结合清河行动,不仅清垃圾、清淤泥,也沿水建绿造景,打造赏心悦目的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治水要治污 

  抚州市东乡区是全国著名的生猪生产大县,随着规模化养猪的快速发展,全县地表水和地下水不堪重负。 

  东乡县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将全县年出栏生猪规模控制在120万头以内,并划定禁养区、可养区和限养区,以绿色发展倒逼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县里每年整合资金近千万元,分批扶持猪场进行雨污分离、沼气处理的改造。 

  地处杨桥殿镇的绿缘猪场,按1头猪配80棵树的畜地配套,建造2000多亩花卉苗木基地。猪场的猪粪和污水经过沼气池处理后,沼气作燃料,沼液和沼渣通过管道和输送带进入花卉基地,成为叶面肥及土壤肥,猪场真正做到“零”排污。 

  地处抚河中上游的南城县为保护抚河流域生态环境,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力促畜牧饲养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并以抚河旴江、黎滩河、洪门水库、廖坊水库“二河二库”源头保护区为重点区域,充分利用畜牧业开展农村生物循环使用,通过生产链,实现农、牧、果业的良性循环,促进生态保护。 

  全市1164座水库全面实现“人放天养”。清退水库投饵养殖,关停库区畜禽养殖,全市水库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向生活污水开战,新建污水处理厂8座,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全市城镇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建设改造全面推进。严查严管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对抚河沿线32家重点企业实行在线实时联网监控,关停15家影响饮水安全的工业企业。 

  治水以致美 

  南丰县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盛产蜜橘的市山镇前山村,只见村庄整洁美观,村边橘园有一条曲径通向旴江,沿河木栈道掩映在千年古树下。 

  如此亲水的农家特色村落,吸引了各地游客。村民危水亮说,现在村里外出打工的少了,因为在家就能赚钱;去县城买房的少了,因为村里的青山绿水让城里人都羡慕。 

  依托水资源开发景区景点,是南丰县全域旅游快速扩张的一条好路子。依托潭湖水库建设潭湖风景区,原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传统大型水库,变身为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湿地公园。 

  把水利建设与百姓需求结合。廖坊水利枢纽灌区是国家级试点生态灌区,其二期工程也是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抚州坚持把生态建设融合统一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和全领域,不仅解决百姓饮水和灌溉用水需求,而且满足群众对提升生活品质、开辟致富新路的更高需求。 

  基于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理念,抚州市在修筑堤坝、灌渠时,大力推广大堤背水面种草;水流缓慢的迎水面,采用空心预制块,中间植满草皮,小小革新,既节约了经费,又减少了对生物圈的破坏,给田间有益物种创造了更适宜的生存环境。水生态建设不仅助推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也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水利保障。 

  抚河两岸按水生态文明理念,打造了36个特色村镇,将优美环境、悠久历史与村落文化融合为乡村游优势。游客坐着画舫从抚河源头广昌赏莲花之清幽,然后顺流而下,到金溪书铺街寻觅宋明时期雕版印刷的繁华,再到临川嵩湖乡下聂村观摩白浒窑手工制瓷的全过程……抚州市用实际行动描绘了一幅亲水画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8月2日

钟建平 鄢玫 焦芳
见习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松辽流域首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一库清水”的守护者
徐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冀南:人造天河跃峰渠
推进水流生态保护补偿 促进河湖永续利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