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河长|孙菊生委员:做好河长工作,理清千头万绪
 

  中国水利网站3月13日讯 (记者 董明锐 李旸)“河长要把河水治理好,要协调好上下游、岸上岸下、跨不同行政区的关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非常复杂。”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孙菊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江西省“五河一湖一江段”7位省级河长中的一员,孙菊生担任修河省级河长已经有一年多时间。谈及几个月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他告诉记者,河长制源自地方的问题导向,从太湖流域蓝藻现象倒逼政府探索河长制进行河湖管理保护开始,全国多地先行先试实践河长制。如今,随着《意见》出台,地方的创新经验终于上升到顶层设计层面并在全国推广。

  孙菊生说,江西从2015年11月开始正式启动河长制工作,逐步在全境河流实施河长制,今年以来,又巩固完善了五级河长组织体系,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在他看来,河湖生态环境良好的江西之所以也跻身先行先试河长制省份的行列,源自于省委、省政府主动作为,秉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理念,坚决把影响河湖生态环境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不走发展—污染—治理的老路,努力实现绿色崛起。

  “我当了一年多河长,个人感到压力很大。”孙菊生认为,从表面上看,河长管理是一条河、一条江的问题,但实际上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方式的方方面面。要做好河长工作,必须理清千头万绪,要明确问题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据他介绍,江西省因地制宜,因河施策,通过多种措施解决工业污水排放、农村面源污染、城市生活污水等问题,目前已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们还向浙江学习河长制工作经验,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定期公开信息,同时鼓励群众对问题进行监督,一旦接到举报必须积极落实受理。”孙菊生表示,要彻底落实河长制,真正发挥其在河湖管护方面的作用,除了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各部门协同作战,河长尽职履责,还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发动全民参与治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3日

董明锐 李旸
责任编辑:陈帅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