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河长| 魏国强代表:河长制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
 

  中国水利网站3月13日讯 (记者 滕红真)“我要带头把我的责任履行好,还要做好监督工作,督促每一条河流的河长履职尽责。” 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国强,在今年2月被选为全市的河长“政委”,对宿迁2045条河道负总责,同时,还要抓好河长制落实工作。

  “书记是‘政委’,市长是总河长。”魏国强说,宿迁在全面推行河长制中对总河长的职责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加大保障力度,“虽然叫法不同,但作为书记、市长,我们都是总河长,对每一条河负责。”

  作为拥有“两河两湖”的苏北水城,宿迁建好“江苏生态大公园”,把治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见清水”是宿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目前,全市2045条河道都有了河长,并公布了名单。

  “多部门治水导致的河湖管护难题,通过河长制,实现了一个人负责,各管一段。”魏国强谈及河长制的优势说道,“这样有利于调动所有资源,确保河湖治理达到标准。”

  在落实河长制过程中,宿迁注重划清“责任田”,明确各级河长污染监管、治理责任、日常保护的职责。同时,全市对跨区域河流的河长进行了明确设置。“针对跨流域的河,国考省考断面,由市级领导主抓;跨县区的河道由市级领导担任河长;跨乡镇的河道由县级领导担任河长。”魏国强说。

  当前,宿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重点是,根据每条河在整治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方案,尤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如果是黑臭河道,要下大力气整治,同时还要注重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如果河道没有什么大的污染,本身水环境就比较好,那如何保持下去,也要有一个长效管理机制。”魏国强向记者介绍,“我们要让2045条河道都有治理方案。”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魏国强补充说:“让河水还清,其实对于某些河道来说并不复杂,但是长效机制的建立需要考虑方方面面。例如,有些河道在企业、园区边上,或离城市很近,如果雨污不分流,那光治水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治标的同时要治本,确保河长制常态化长效化。”宿迁将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既要解决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的问题,也要形成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力量参与的河湖管护良好机制。

  在魏国强看来,河长是一个职务、一个名称,更是一种责任、一项制度。“每个河长都要把责任担当起来,同时在推行过程中,相应的制度要建立健全,包括监督制度、考核机制等。”魏国强说,下一步将在每一条河的醒目地段建立公示牌,标明河流名称、河长名字、最近重点抓的事项等等,接受社会舆论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河长制在推行过程中,除了要把责任明确起来、把整治和管理的机制建立起来,魏国强强调,还应在全社会树立保护生态的理念。水和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要爱护水,要为家乡有清水做贡献。

  “我们最近在研究推动城乡一体的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避免老百姓因生活习惯所致,随意向河道倾倒垃圾。”魏国强介绍。

  不过,治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魏国强说,在这个过程中,宿迁将以一个一个项目的完成,推进河湖管护工作取得实效。今年要对全市河道水面进行全面清理,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让全市所有河道水面看不到漂浮物。

  据悉,宿迁今年河长制工作的年度目标是:骆马湖、洪泽湖实现全面禁采,分别缩减养殖面积0.5万亩、2万亩;禁养区完成养殖场关闭搬迁;县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受保护河湖自然湿地面积达到80.18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44%;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3日

滕红真
责任编辑:林思佚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